即便是在二十一世紀,上至達官貴人,下至平民百姓,不論痞泰仍有許多人們對於古老風水陽宅學說或是傳說懷著深信不疑的態度,會希望能藉由玄學上道理來安排居住的環境,進而帶來人生未來發展的幸福,近來不乏學院中的學者以民間所流傳的風水觀念,以其所論及因子比對生活居住空間品質的要求,建立其關聯,企圖藉以發現風水學說的另一面貌,足見風水學說仍是未來居家規劃的一個重要觀念,但就古今時空差異,其實不論是居家的規劃或陽宅的勘輿,二者之間仍有許多空間值得探討。

   相傳風水觀念係流傳於中國江南地區,將時間拉至遠古,伏羲氏發現河圖洛書,遂以八卦將山川大地分割為不同的方位,其後又有魯班將各生活中的設施依其尺寸大小定其凶吉,再者亦有以人士主張以符籙為其主要觀點之,以各種通仙靈的符號改變既有空間環境,或有先人佚名匠師等對居家營繕的經驗累積…..等等,近代亦有不少人士提出磁場的論點、格局形式、沖煞觀點來,於是風水學說玄而玄之,但綜觀眾說紛紜,其所言者卻總免不了以形、方位、尺寸、符?等觀念來判斷居家凶吉的依據。

   現代都市中居家環境,如欲利用過去配置觀念其實是有許多的困難的,不論是以形為依據例如四靈邊的觀念(即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勾陳)、或是以方位為依據之八宅、九宮紫白飛星、二十四山等觀念,或以尺寸為依據之魯班尺均甚難直接應用於現今的都市住宅生活中,而大多的勘輿學家多已揉合上述的觀念,並輔以符?主張,大談其聚財避煞之道,或以?氣,或以物件擺飾,或以開門開窗配合方位及尺寸調整磁場改善居家環境,而其效果則是見仁見智。

   另一方面建築空間規劃學者除了傳統的設計觀念外,已漸強調建築物理環境綠建築之觀念,對於居住環境中的聲音、光線、冷熱、通風及空調、水、建築設備、建築外部環境生態維持、節能、等各式舒適健康要求,已有多有論述,倘就其以風水各觀念作一簡單之對照,則可如下

 

風水觀點

空間設計觀點

室外格局(大局)

外部環境之配置、基地選擇

室內格局

空間機能、動線

方位(八宅、紫白飛星、二十四山)

光線、冷熱、通風及空調

魯班尺

人體工學、視覺尺度

符祿

建築造型語彙

磁場

電磁波

超能力、鬼神論點

   以風水觀點而言,從大局面對山脈水系道路系統等,進行格龍確認地理位置上理氣上的來龍去脈,甚至以四靈邊,對照於建築設計之論點,可被概說為天然災害的防治、微氣候的控制、及心理感受等。

  八宅的觀念,簡單分為八類的居住環境,每種環境中再細分出八個方位,各有對應於不同年命的人,產生助力或阻力,其方位分別由生氣、天醫、伏位、延年、五鬼、六煞、禍害、絕命等,為有人居家環境中不乏對於陽宅風水之要求,而在現實得生活中,房屋隨著座向差異其光線、冷熱、通風亦均會有不同的表現,影響居住的生理及心理感受,同樣的格局但對不同的人就有不同效果,而非一體適用,至於紫白飛星及二十四山或甚至六十分金,亦是如此。

   魯班尺的運用,其各寸各有不同涵義分別為財、病、離、義、官、劫、害、本,過去用來作為製作家具的參考,目前通常用來丈量神位、門窗、辦公桌、櫃檯等物件,其丈量方法究竟是量其淨寬、淨高或全寬、全高則眾說紛紜,對照於當今的室內設計,應與人體之活動尺寸、材料材質尺寸有關連,但因現今居家功能已非過去之單純,且材料多元化,亦非過去之磚木土石,故在設計的考量下,並不太需要依照魯班尺的寸步,因此魯班尺之功能已偏向心理層面或信仰需求的滿足。

   符祿,一般係指以筆繪製於紙,並須由繪符者貫之以氣,方得應驗之物,但運用在風水上,一般門口上方之凸鏡、反射鏡、九丁板等破沖煞?物亦可屬之,或如安置於吉位增加?氣之器物,如水族箱,文昌筆等亦是;如以居家室內設計之而言其功能應與視覺上或心理上之反應較為相關,可達到增加信心或為使心理獲得平和之物。

  磁場,被當作在現今我們人也是一個能量體,會發光發熱。

   究竟風水是否確能改變運氣,眼前似乎還停留在眾說紛紜、心誠則靈、寧可信其有的狀況在日常生活中達成陰陽協調不與生活的正常機能衝突,一個不好的陽宅規劃可能響到我們的居家安全、工作效率,甚而也間接影響到情緒、健康、人際關係、事業和財運。

本文係日靜居士之訪談紀錄親和力空間設計工作群整理

 
   

http://www.taipeid.com/new_tpd/vogue-life/klg_meat.asp?klg_id=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