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是人生的大事。每當我們在美麗的校園中,荷花池旁,望見頻擺姿態的新郎新娘時,不論是否已有過經驗,多少我們都會浮上浪漫、幸福的影像。

  現代的都市人在試婚年齡階段,能買的起大坪數房子的人並不多。一對新人除了張羅婚宴的程序和禮俗的準備之外,最能有成就窩心感的必是新房或新居的佈置設計了。畢竟洗盡鉛華,寒喧祝賀之後,回去整日面對的是經過二人巧思或委請專業人士參與的居室。我們在生活美學教育尚未被重視的環境下長大,當這個時候來臨,常常會不知所措或因循將就,而婚姻的品質卻才要開始醞釀呢!

  婚姻生活是二個人的生命舞台,要用心經營何妨從新居佈置就開始溝通彼此的習慣、意見,讓新居充滿二人努力過程的時間呈現。

臥室
  如果和家人住在一起,這個空間是唯一的自我天地。家具的大小、型式,床被顏色都需要二人共同討論,也許您覺得這些生活小事,女方決定即可,但我們要提醒您共同參與的樂趣是不做體會不到的。
還有一點要相當留意的是彈簧墊的優劣,跟身體接觸時間相當長的這項用品值得我們用點心選購;臥房中的衣櫥也要特別和另一伴計算計算,彼此共有多少衣物,擺放方式和換季的貯存位置都要有其規劃空間,一般籠統計算,女主人要八尺寬,男主人要四尺寬的衣櫥才夠容納。
雖然目前主臥房的坪數多在六坪左右,擁有十二尺寬的衣櫥並不容易。這個時候衣櫥內隔間的安排就很重要,看看專業的書籍會有很大的幫助。另外,婚紗照也應該考慮房間空間大小再決定是否要掛起來,對於祇有一間新房的夫婦而言,還可以選購幾件討喜的紅花布飾和小畫,點綴出歡喜的愉悅。

家具
  不論是皮質或布質的坐具,都要注重保養,這樣使用壽命才會長。一般而言,皮質的坐具顏色固定,難以彈性變化,而布質坐具則可在靠墊、坐墊、扶手蓋巾上活動拆卸,達到清洗污垢的效果,建議新人們,不妨將以往約會踏青的甜蜜,轉換成共同選購家具的樂趣,是一項更生活化的實質內容。

廚房
  二米寬三米長的慣例空間中,剛開始要容納二人世界的飲食內容是可以的,可是隨著時間的增長,人口的增加,許多東西必須一件件往餐廳挪了。縱使有現代的歐化廚具可供選用,但三米長的空間放了冰箱、洗槽、瓦斯爐後,就沒有足夠的檯面來擺致待處理完之食物、器具了。所以是否想一想,鍋、碗、杯、盤的數量?現代化廚房電器用品種類、數量、電源插座位置對不對?夠不夠?排水孔是否為集水式的落水頭,菜渣的解決可以用攪拌處理機,垃圾分類處的位置在哪裡?隨手列了這幾點是否讓您已經覺得煩了呢?本來成家就必須面對這些瑣事,累一點的前置規劃,會讓你們日後住起來倍感順心。

浴廁
  您是不是看多了浴廁空間,一開門即是按照馬桶、臉盆、浴缸一字排開的方式,也早就習慣認同了呢?一坪多一點的空間要容納洗澡、理容、如廁三項基本功能。其實位置安排的方式是可以有所改變的,有越來越多的家庭要求將浴缸改為玻璃門之淋浴空間,洗臉盆改成整體式檯面。再者換洗衣物的擺放位置、吹髮理容的插座應該位於左手位置等細節事項,如果在設計、佈置之前,能夠邀請專業人員共同參與或委其處理,再加上燈光的氣氛營造,屬於新婚小二口的浴廁就應運而生了。

  在為新房或新居做佈置、設計之前,無論你們是否有請專業設計人員幫忙,小倆口要做的工作是「現況」的溝通,像要搬過來住時,衣服的數量?鞋子幾雙?是不是要留個讀書位置和準備書櫥?想要過怎麼樣的新婚生活,這些細節都關係著夫妻生活中會不會產生干擾而有所不便。想想看,幸福甜蜜的日子即將到來,您能不多費點心留點意嗎?

註:截自http://www.taipeid.com/new_tpd/vogue-life/klg_meat.asp?klg_id=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