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若因微生物附著繁殖,成份便產生質變,發出異味,或滋生毒素導致食品腐敗。霉菌在偏酸性的環境下,只要三個條件成立:溫度(20-30℃)、溼度(相對溼度70﹪以上)、養分(有機質),即依附繁殖,成長非常迅速。同樣的,建築物也會因為黴菌寄生使得材料變質、劣化、崩壞,失去原有功能,透過空氣中浮游菌、孢子或黴菌的代謝物,經由口鼻接觸進入體內累積發病,輕者頭痛、失眠、過敏;嚴重者損害體內器官、神經功能,導致癌症。

房子為什麼會發霉長黴?

● 台灣的氣候相對溼度偏高。
● 混凝土施作的牆面因水氣滲透產生壁癌。
● 都會區封閉型大廈林立,建築物換氣量不足,導致內部空氣惡化。
● 雙薪家庭增加,使房子內部長時間處在密閉不通風的狀態。
● 死角地帶長期處於潮溼狀態,例如冷氣機出水口、水槽排水孔、冰箱底盤、櫥櫃角落等。
● 室內外溫暖潮濕的地方易滋生黴菌,例如廚房、浴室、窗邊牆壁、天花板、盆景植栽等,都是黴菌藏匿地方。
● 堆積物擁擠的櫥櫃,通風不良,亦提供黴菌繁殖的機會。
● 不亦腐壞的塑膠,卻是黴菌的最愛;磁磚縫隙會長霉;金屬材質也會因發霉產生破洞。
● 礙於裝修經費限制,裝潢未採用防黴抗菌建材。
● 建材高齡化、處在高濕環境下,細菌特別容易滋長

  國環保署指出,室內空氣污染程度可能高於戶外達80倍左右,而一般人幾乎每天都花90%的時間在室內,不自覺對健康造成莫大傷害。依據世界微生物災害防止協會(IBDS)的調查,一般建築物被檢測出的細菌共有57種。其中包括曾經轟動一時的日本雪印乳品中毒事件,即為建築物中的黃色葡萄球菌所導致的。何況來源不明的病毒,遠遠超越過去所知,例如世衛組織(WHO) 於92年3月15日新公布的SARS即是。太平洋房屋表示現代人重視環保和居家健康,加上奈米科技蓬勃發展,因之如何防止「菌害」,成為近代生活科學的重要研究課題,尤其在建築物興建或翻新時,選擇合適的裝修建材,是杜絕黴菌、拒絕病毒感染的一項重要指標!

居家抗菌防黴重點訴求區域

1.公共區域

樓梯、電梯、盥洗室、管道間、會客區(lobby)、停車場、公共設施(游泳池、三溫暖、健身房、餐廳……等)。

2.一般住家
溫濕度高的地區(衛浴室、廚房)、壁櫃、天花板、牆壁、地板、地毯、踢腳板、簾幕、空調、盆栽……等。

http://www.taipeid.com/new_tpd/vogue-life/klg_meat.asp?klg_id=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