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基礎(Foundation)

基礎乃建築物最基本之構造部份,藉以將上部結構物之荷重均勻傳達於岩盤,基礎之構造方法種類繁多,應如何採用合適之構造,是建築物荷重情形及地質之軟硬而作決定。

2﹑牆壁(Wall)

牆壁為建築物垂直方向之構造體,用以分隔水平空間,有分外牆與內牆兩種,外牆用為屋內外空間之分隔,故需具備耐寒暑之性能。承重外牆更須兼具承受載重之性能,內牆則為建築物內水平空間之分隔物,為間隔區分使用空間而已,但亦有作為承重牆。

3﹑梁(Beams)

為支承樓版、地板荷重之水平構材。

4﹑柱(Cocomns)

支承屋頂、樓版、地板荷重之垂直構材,有獨立柱及附壁柱之分。

5﹑地面樓板(Floors)


房屋內部之水平構造體,用以分隔建築物之垂直空間,並容納人們在其上起居生活,其荷重由梁柱或承重牆負擔,然後傳達到基礎。

6﹑天花板(Ceilings)

屋內上部之水平構造物,用以掩蓋屋頂或樓版下部。天花板常依室內所需之特殊機能,如聲音傳播、光線反射等分為平面、斜曲面或波壯平面等多種。

7﹑屋頂(Roofs)

位於建築物的頂端,用以防止風、雨、霜、雪之侵襲,其形狀有斜頂、平頂及曲面圓頂等構造,包括屋架及屋面材料兩部份。近來,由於防水隔熱材料發達,屋面構造漸趨簡單,多採用鋼筋混凝土板構造或殼狀圓頂構造以代替複雜之屋架構造。

8﹑樓梯(Stair)

用以聯絡不同高度之垂直交通構造物。

9﹑裝修(Finishings)

作為室內裝飾之構造物,如台度、踢腳板、門窗線腳等。

10﹑門窗(Doors & Windows


用以交通、採光、通風之牆身開口部份屬之。

一、依構材分

此為最常見之分法,依建築物主要構成部份使用之材料加以分類,其建築構造有下列七種:

1﹑木構造:

建築物之主要構造部份如牆、梁柱、樓版、屋架等用木材構築者謂之。
木造——露柱木造及隱柱木造(外包式)。
木構造 磚木混合構造——以木材為骨架,牆柱間為磚塊,牆身為木骨框 填充材料。
架構造 石木混合構造——與上同,牆身材料為石料。
木骨灰泥構造——與上同,牆身材料為板條灰泥。

2、磚構造: 

建築物主體以磚塊砌成,有純由磚塊砌成者,有磚石混和構成者,其牆面有貼面磚、貼石片或洗石子等;而多層磚構造物,其樓版地面有木構造或鋼筋混凝土等材料者。

3、石構造:

以石料為建築物主體之構成材料,有石塊砌疊者,有外牆用石塊砌疊而內牆以磚塊砌疊者,至於樓版地面材料則與磚造建築物相同。

4、鋼骨構造:


鋼骨構造最適於高層建築之主體,用各種不同斷面之型鋼及鋼板,以鉚釘、焊接或螺栓接合構成框架,然後以磚石或混凝土包被鋼骨及填充柱間牆身而成整體架構者。

5、鋼筋混凝土構造:

以軟鋼作成之各種形式鋼筋紮成框架,然後搗灌混凝土,硬化後形成堅固之結構體,或利用預鑄鋼筋混凝土構成之,此法以其經濟和造型不受限制等優點,已成為近代建築最主要的結構方法。

6、塑膠構造:

近代化學合成之研究進步快速,塑鋼房屋應運而生,此法係在工廠施工,作成結構單元,再運至工地組裝而成,不但廉價,而且快速。

7、橡皮構造:

多以雙層之充氣橡皮構成,因其架設方便、搬遷容易,多用於較短時期或軍用之帳幕、倉庫等。

二、依組構方式不同分

1、疊砌式構造:


磚石等材料逐個疊砌構築而成,其荷重多由牆身負擔,不經梁柱傳達,故結構物之強度需視砌磚材料本身的強度及所用灰漿之強度和膠著力而定,惟耐震力較弱。

2、架構式構造:

以木料或鋼骨等細長部份加以拼接,組合使成整體之骨架,結構物所有之荷重,由構成骨架框之梁柱分別傳達於基礎,故各部份材料之組合法及接合部位之優劣,乃為影響結構物強度之因素,其耐震力較強。

3、柱板式構造:

以鋼筋混凝土平版多層套於鋼柱,逐層吊升固定位置後,再築內外牆身,施工極為經濟。

4、箱式構造:


以鋼筋混凝土築成箱匣形之房間(包括地平樓版或屋頂及荷重隔牆),逐層並列,再建外牆,殊稱堅固。
概論 鋼筋混凝土(Reinforced concrete construction ,簡稱RC),是一種耐震、耐火、耐久、耐風的結構,其原理是利用拉力強的鋼筋去抵抗作用於構件的拉應力,並以壓縮力強的混凝土負擔壓縮應力。

優點 

1、設計造型很自由,且為一整體結構;
2、施工容易;
3、材料取得容易,如鋼筋、水泥、砂或石子等,材料都很豐富;
4、材料價格低廉;
5、RC造中,抗火與抗酸較弱的鋼筋,可藉由外裹的混凝土彌補此缺點,而鋼筋則可彌補混凝土拉力的不足;

缺點 

1、重量太大;
2、現場施工,品質較不均勻;
3、混凝土從澆注到硬化發揮強度,需很長的時間,且易受天候影響,對工程進度也會有很大的妨礙;
4、修改、拆除困難;


http://www.taipeid.com/new_tpd/vogue-life/klg_meat.asp?klg_id=1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