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無數設計獎,並且作品為許多美術館列為永久收藏的德國燈光設計大師Ingo Maurer,他的許多作品都值得仔細玩味。

  

圖片及資料提供=Cooper-Hewitt National Design Museum、www.ingo-maurer.com

 

About  Ingo Maurer

 

                                     

 

Ingo Maurer說:「燈光照明可以是非常感官性的,也可以是令人舒適的,卻也可以是具危險性的,它的創造來自於科學、自然甚至是藝術,它甚至如同生命本身一樣強而有力。而在建築物中,我希望我的照明設計可以凸顯建築本身的特質,並且避免過多的設計及過度的追求流行。」Ingo Maurer(英葛‧摩利爾),1932年出生於德國,曾在德國與瑞士學習印刷,並於1954到1958年學習平面設計,1960年時移民至美國,後來在紐約及舊金山從事設計工作。1963回到歐洲的慕尼黑,1966年以Design M為名成立工作室,從第一盞設計的燈:Bulb開始,他設計的燈具贏得許多設計獎項,也獲頒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的榮譽博士學位。代表作品包括:入選現代藝術博物館的設計收藏的「Bulb」、慶賀電燈發明100週年所設計的以愛迪生命名的「Thomas Alva Edison」燈飾、使用低伏電壓技術的燈飾「Llios」、「YaYaHo」燈飾、「MaMo Nouchies」系列產品。  

 

當代最具代表性的燈光設計者

 

除了眾多的得獎作品,Ingo Maurer也為無數的美術館藝廊及公共場所設計照明,他的一部分作品更被現代美術館列為永久收藏。他深受光的魔力與神秘感特質所吸引,於是從1966年開始便運用傳統概念的色彩、光影建構出光的特殊氣氛,也運用許多出乎一般人預期的材料及物件來創造燈光。他創造出超過150種不同的燈具以及照明系統,並為許多不同性質的國際性場所設計燈光,包括時尚伸展台、公共建築、紀念館以及私人住宅。Ingo Maurer在各種新領域的探索,使他成為當代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師之一;他在他的作品中注入了機智及幽默的特質,並且總是能激起使用者情感上的回應。 

 

充滿藝術性的設計

 

Ingo Maurer於1966年時成立自己的公司,並開始設計特別的燈具和照明系統,產品遍及世界各地。他最廣為人知的設計作品包括:1966年的「Bulb」、1984年的低電壓系統「YaYaHo」及1992年的「Lucellino」、1998年慕尼黑地下鐵車站的照明、2005年為紐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設計的水晶燈等。然而這些僅是他的無數著名作品中的一小部分,他曾獲得許多有名的設計獎項,也獲頒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的榮譽博士學位。1999年Ingo Maurer的公司在紐約蘇活區開幕,時至今日,它仍是全世界唯一一家永久展示他作品的店面。現在Maurer擁有自己的製造工廠並且擁有一個超過70位員工的設計團隊。在生產製造他自己的設計時,仍然維持了完全的藝術性上的自由度,並且親自參與設計中的每一個過程,從最初的設計想法到後來的產品製造,甚至到包裝設計。

 

                                                             

 

POINT1激起魔幻光魅力

 

在紐約的Cooper-Hewitt國家設計博物館,展出的「魔幻魅力:Ingo Maurer燈光設計展」蒐羅了他2007年在美國首次發表的作品,並為他多才多藝的設計生涯,提供了一個廣泛而全面的觀賞平台。作品展示與設計手稿及手寫筆記一同展出,帶領著參觀者一同進入他充滿創造爆發力及幽默感的設計過程。

 

  

POINT2-俯拾皆是創意

 

構思設計案及作品,為Ingo Maurer帶來新的動力,也帶來夢與理想。例如:作品「TU-BEs」是Ingo Maurer與知名設計大師Ron Arad一起創作的設計作品,是一個以像牙膏般的管狀做成的燈具。幾年之後他們一起舉行展覽時,Ron Arad想出了以這些牙膏管狀的部分作為發光體的點子,而當它們分開時,卻仍能作為小型的吊燈使用,充滿無限可能性與想像。  

 

 

http://www.decomag.com.tw/fashion/fashion_detail.asp?no=20080125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