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運用垂直與水平線條,並以最基礎的色彩,來架構建築。Alexander Brenner的作品,有著立體主義的形式與手法,矩形的塊體層層疊疊形成房屋的外觀,你無法只憑一個角度的觀看,就理解房屋的造型。因為,他以生活的不同角度、不同場景、不同需求來決定空間,讓屋裡的每個區域可以彼此連結,卻又各自獨立。

 

 

  

 

  生活與自然的隱密關係 

Alexander Brenner的 建築總是充滿著相對兩極的特色,他對水平線的拿捏、對於材質的運用,讓住宅擁有寧靜的面容;然而對於生活而言,這住宅卻又擁有能因應不同生活時刻的彈性面 貌。這幢位於斯圖加特的別墅,巧妙地映現了生活在都市裡,想大力擁抱自然,同時又想保有隱密的雙重要求,它既開放卻又隱密。從 每個不同的角度看,這個房子都有不同的面貌與造形。從主要街道望去,房屋造型有序、低調,白色、灰色的牆體構出具層次感的畫面,牆體中央長條型的斑馬紋 理,點出屋子的獨特。但走入屋內,空間則豁然開朗,原來屋後藏有一大片的綠意,而原本封閉的房子,在此處則是全然地擁抱自然。

 

 

獨立與相依的彈性關係

進 入房屋後,是一個公共廳區,可進入左方的客廳,或順著樓梯上樓,在這裡,建築師以一面兩層樓的無框落地玻璃劃分室內與室外,但透過玻璃材質,於視覺上開 放、串連起室內與室外,可望見花園以及基地原有的樹木、綠地。其他主要的房間幾乎都以玻璃開窗收攏窗外綠意,一樓的客廳與廚房區,以及餐廳;二樓的臥房、 浴室,以及屋頂上規劃的涼廊與工作室。屋內的用色儘量保持單純,在材質上,客廳選用玄武岩地坪,屋裡的收納空間或櫃體則大多選用煙燻橡木,以及未多做加工處理的Jatoba木料,以及胡桃木,空間色彩純粹而單純,建築師僅在二樓以紅銅色的牆面延伸作為室內空間的一抹色彩,而隱藏在紅銅色牆面後的,則是豐沛的收納空間。上面散佈著鏤空的小圓點,與廊道天花的圓形光源相呼應。

 

(詳細內文請看 Living & Design住宅美學 No.24

  

  

 

Designer Profile

Alexander Brenner

很少建築師有著如Alexander Brenner一樣,對別墅設計有著深刻的理解。他自1990年起開始於Stuttgart執業,在這個他生長的城市裡,他陸續完成了許多獨特的別墅設計個案。他的作品具有明確而清晰的雕塑感,對於室內、室外空間的連結,以及有機環保概念的著墨,是他作品最大的特色。www.alexanderbrenner.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