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創造一個適合三個世代的人使用的廚房?增加互動或許是最好的解答,美食能串連起家人間的情感,而新時代的廚房空間則透過互動設計,為情感加溫。藉由餐廚空間的整合或劃分,調和彼此之間不同的生活模式與飲食習慣,讓跨越的三個世代除了團圓共享美食,亦能分享情感。
與長輩同住,在整體空間規劃上有兩個重點,一個是保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另一個則是能隨時關照到長輩們的狀況。因家庭成員多,很難滿足到每個人單獨的需求,因此建議多利用角落或是公共空間,適度於空間中規劃開放或半開放式的設計,讓公共空間能充分發揮到凝聚家人情感的功能。

 

Design Case 美味之餘的美好互動
廚具、衛浴設備的家具化,反應出廚房更多的價值,這裡只是提供料理的空間,更是你我生活的場景。現代家庭相異的用餐時間,減少了同桌吃飯的機會,然而具開放性的廚房,提供了正式用餐外的互動空間,讓人隨時都能走進廚房,跟正在料理、或正在用餐、或單純地賴在廚房吧台上閱讀的家人閒話家常。

 

Case 1  雙廚房規劃  數倍生活的情趣
在這個後現代主義的居家空間裡,我們從廚房窺見了情感的流動與互動。在廚具、衛浴家具化的趨勢下,廚房空間早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料理者不僅用美味與家人互動,開放式的廚具設計,更讓互動不只發生於用餐時刻,即使是簡單的熱個食物、煮個水,廚房也能是家人間愜意聊天的互動場所。
以紐約Loft風格為題,空間中採用大量工業性材料與木頭,由於坪數足夠,因此規劃了外廚房與內廚房兩區,客廳、餐廳則採取開放的規劃。屋主原本期望打造一個具有中島的廚房空間,在設計師的建議下,原本外廚房區的中島結合餐桌,形成一個同時具備簡單廚房功能與餐桌功能的區域。外廚房與客廳採開放式規劃,因此,外廚房本身除了功能,也講究美觀與展示功能。長達三米多的人造石檯面,營造視覺上的氣派,最多可容納8人在此用餐。長型檯面旁的高櫃,規劃有烤箱、內坎式冰箱與其他廚房設備。內、外廚房各有一個冰箱,分別收納不同的食材,外廚房冰箱專門擺放飲料、水果、蛋糕等。......


 

Case 2  內外廚房配置  圓滿三個世代的飲食習慣
三代同堂的家庭裡,圍桌吃飯的圓滿背後,其實各有不同的飲食習慣。設計師在廚房規劃時所要考量的,是如何因應不同世代的烹調習慣、飲食習慣,如何讓大家庭裡的每個人,都能在廚房裡獲得適當的空間。在這個三代同堂的個案中,奶奶偏好中式料理,口味較重;父母則喜愛輕食與三明治等簡單的食物;偶爾奶奶會做點東西給孫子享用。不同的料理習慣與需求,設計師以內外兩個廚房的規劃來解決。
整體居家動線由客廳開展,然後是擺上圓桌的餐廳,進而是備有吧台的外廚房,最後則是玻璃拉門後的內廚房。由於屋主夫婦平時忙於工作,一家人不是每天都有機會坐在圓桌上吃飯,大部分的時候,夫妻倆都是在外廚房料理輕食,在吧台區用餐。外廚房整合廚具與吧台設計,L型的規劃是最佳的動線,亦有助於吧台內外的互動。這裡規劃了蒸爐、烤箱與水槽等主要設備,即使沒有內廚房,外廚房也足以應付平日的飲食。吧台旁的白色櫃體為全坎式的冰箱,負責存放飲料、水果、蛋糕…等簡單沒有太重氣味的食品;內廚房的冰箱則存放肉類、海鮮…等有味道的食材。這樣的規劃不僅讓食物分門別類、不彼此沾染味道,同時也因應兩個廚房不同的料理方式。

Designer Profile

董紀威
希維設計解決方案 主持設計師
洞悉空間延伸張力,細膩的探究質與量的比例,以建築及生活的標準來解讀空間個性,組隔過度的繁華,賦予空間寬心鬆弛的想像。希維設計(02-8772-5450)

更豐富內文請見

http://www.lmg.com.tw/livinginfo/livinginfo_detail.asp?no=20101105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