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狹窄、畸零、採光動線不良等等,這些都是常見的住宅瑕疵,但是在優秀設計師的眼裡,除了建物所在位置不能改變外,其實只要能換個角度思考,許多麻煩都能迎刃而解,也就是說:沒有不能改造的空間,只須訂出針對不同使用者合理、合身的計畫,再加上熟練的室內建築觀點,就是解決一切住宅問題的最佳方法。

誰說空間小就只能一味將就?誰說小坪數住宅不能住得讓人羨慕得不得了?在這處室內坪數僅僅16坪的新建都會住宅裡,設計師以精準的空間分配與卓越的機能佈局,引導使用者有機會體驗截然不同的生活層次,也讓我們因此欣賞到空間的更多可能。

 

清透材質隔間  保留必要隱私
僅僅16坪的房子其實就是一間大套房的大小,不過要在一間房裡,納入一個小家庭所需的種種生活機能和享受,就得仰賴深入且完善的思考。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在一進門右側浴室區的改造;設計者沿用建商原有的管線位置,不過將隔間技巧性退縮,並以質感輕盈的清透材質取代實牆隔間,透過光和影像的虛實交疊折射,巧妙降低甚至消除封閉量體的壓迫,只保留個別獨立的馬桶區和淋浴間兩處必需的隱私機能。洗手檯與附設照明的圓鏡因此挪出浴室外,讓公共空間可以共用,而退縮浴室隔間後多出的空間,用來規劃與精緻洗手檯面高低差銜接的機電設備櫃與多功能工作餐檯,改寫現代餐廳設計的進化樣貌。

煥然一新的淋浴間,地面與牆面分別搭配具有設計感的馬賽克與不鏽鋼材質,兼顧視覺的享受與實用性,馬桶區室內面材搭配馬賽克和烤漆玻璃,重新調整馬桶位置後,側靠的面外隔間也特地裝設茶鏡維護心理安全,馬桶旁因原有管道間而形成的牆面凹陷,擺設特製的吊掛式鐵件浴櫃,可隨主人喜好擺設各種香氛、衛浴備品。

開放格局  通透的視覺引導
入口大門經過改造,面貼樸實自然的梧桐木之後,悠閒的居家風情自然流露。扣除門片的旋轉半徑後,玄關的幅員其實非常有限,因此設計師唐忠漢非常別出心裁地,利用淋浴間不鏽鋼背板後方一塊釋出的瘦長縫隙,規劃一座具備隱藏按壓鏡門、內嵌隔板拉出式的機能鞋櫃,滿足必要的鞋類收納,浴室側牆並以茶鏡、黑鏡雙重材質跳色拼接施作,一方面便利整理儀容,還能有效擴張進門視野。面向浴室的靠牆地帶安排一字形廚房,廚具形體袖珍,但是生活機能卻相當齊全,尤其是清一色純白的上下櫃鋼烤材質,彷彿過濾了所有生活的雜質,只留下清新潔淨的氣氛。

雖然整體是開放空間,不過個別的屬性界定還是不可忽略,因此設計師使用盤多磨以及寬板橡木地板兩種地材的鋪設,低調劃分浴室周邊含玄關、廚房,和客廳、睡眠區之間的屬性分野,而客廳與睡眠區之間,也透過吊掛於天花板三盞形體各異的經典燈飾,營造隔而不絕的空間感以及視覺層次。

輕時尚廳區  彰顯過人品味
宅內擁有三面大窗,因此全天的視野都是光軒敞亮。
客廳座落於全宅中央,樣式極簡而柔軟舒適的愛馬仕橘皮革沙發,就放置在多功能餐檯兼工作區和眠床之間,理想且出色的傢具配置,讓空間看起來從容而有彈性,可說將靈活分配這件事發揮到淋漓盡致。在石材特製的倒L型餐檯與洗手檯面間,雙層的木作格櫃內外精心配置多重電器插座,不僅能提供完整的事務機能,連電視主牆相關的視聽管線、機電設備都以地板下拉線的方式,統一集中於此管理,視覺處理上非常乾淨,同時精簡空間又有效率!

客廳洗鍊而大器的電視主牆,一點也不受小坪數住宅的影響,天然石材銜接下方茶鏡帶精工打造的主要背景,與兩側的廚具、衣櫃彼此完美銜接,豐富的段落機能,熔鑄於結構精準的現代美感中。特別是主牆下端分別伸入廚具、衣櫃底部的長形不鏽鋼檯面巧思,與鏡帶交界處準備了燈溝與插槽設計,讓整體牆面的造型變化在光的折射下更加玲瓏有致,透過立體空間的退縮互補,使用者也能隨心所欲地加以運用,增添更多生活情趣。

Case Data
座落位置|台北.中和
建築形式|電梯華廈
空間格局|客廳、多功能餐檯、睡眠區、廚房、浴室 
空間坪數|室內面積16坪 
使用建材|梧桐木、茶鏡、黑鏡、不鏽鋼、天然石材、盤多磨、寬版橡木地板、馬賽克、烤漆玻璃

About Design
近境制作
設計總監︱唐忠漢
地址︱台北市瑞安街214巷3號
電話︱02-2703-1222
傳真︱02-2703-1223
網址︱
www.da-interior.com
信箱︱da.id@msa.hinet.net
部落格︱tw.myblog.yahoo.com/da-interior/
facebook︱
www.facebook.com/da.interior

Designer Profile
唐忠漢
現任|近境制作 設計總監
學歷|中原大學 室內設計
以居家的舒適為主,饒富特色的設計感為輔,唐忠漢一再強調空間的生命力與獨特性,試圖醞釀生活美學的無限可能。設計風格不受拘束,擅長將光影與生活藝術作出完美的比例結合,將人本精神注入空間設計中,重視空間格局的實用與機能再造,積極開闊當代對於空間品質求新求變的進化論述。

http://www.lmg.com.tw/livinginfo/livinginfo_detail.asp?no=20101104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