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一:獨立私有的個人場域裡不需多餘的遮飾界線,任由自由無憂的休閒因子在明亮開放的空間尺度中游走。

【網路居家王/Vicky撰文】

  時間在這裡歇緩了腳步,慵懶是它的主題,優雅是它的形容詞,而淡靜是它唯一的氣息,彷彿一點聲響就打亂了這一面平靜的湖水。拉開窗簾引進一室清新,放眼望去,獨攬造物者創造的自然翠意,壓力隨之如水蒸氣消失無影無蹤,和婉的空間氛圍為生活注入了新鮮的活力與養分。

圖二:不同於一般小坪數家庭的裝潢,以人在白天及夜晚不同時候靜動態的需求調度安排適當的機能空間定位,並依實際需求及使用頻率規畫出智慧型收納。

■ 打破形式 量身打造

  擁有這如同夢境般的浪漫白色小屋的女主人,在購入新屋時的心情如同大部分屋主的經歷,充滿期待之餘卻又陷入毫無頭緒的無助之中。對於裝潢設計沒有太多概念和經驗的女主人來說,特別感到無所適從。

  與大衛麥可設計的緣分牽自於一位常路過大衛麥可公司門口、對大衛麥可的設計充滿好奇心和欣賞的朋友,藉由朋友的讚賞推薦,以及大衛麥可張紫?設計師一次次細膩又深入的溝通過程中,漸漸地發掘描繪出這未來住屋的輪廓。

圖三:柔性甜美的元素,釋放滿室溫馨的氣息。

「看過這作品的人,大多相當驚訝這房子的主人竟是一位退休的單身女性呢!」張設計師說:「也許是與國際接軌的原因,多元的資訊影響國人的視野觀感,對於風格設計這件事也不再守舊傳統,反而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從最近幾年的工作及生活經驗中,我發現到年齡與裝潢風格並不再是永遠的等號,同時我也認為每個年齡層都有追求夢想的權利;而比起一個家庭在面臨規劃設計時須顧及每位成員不同喜好需求的複雜層面,單身貴族們更擁有能完成夢想的條件」。

■ 溫雅室色 人性訴求

  就是這份對人性及生活專業敏銳的觀察以及屬於女人的纖細直覺,使得這個作品在空間動線鋪排及氛圍營造上,顛覆了一般人對於退休住屋風格的制式想法,同時也修正了一些小坪數空間在對於單身生活規劃上可能容易忽略或欠缺的考量。

  基於屋主謹慎內斂的個性,只有深交密友才可能被允許進入她的小小世界,因此在此案的基礎概念上,便以『私人閨房』概念取代一般小坪數家庭公私分明的需求。這兩種概念落實在小坪數的空間格局上形成了明顯的差異,後者為了在家人與訪客之間達到平衡,空間產生了裡外隱顯之分,客廳等公有區塊在隱私和分享的前提下,拉到了玄關之後重要的位置,實際主角的真實感受卻因此須退居第二位;前者卻因少了許多外在因素的繁褥束縛,以『人』回歸到主要的思考中心,滿足屋主在白天或夜晚、靜態或動態時候不同的五感需求,機能空間歸回合理而自在的本位。於此同時,張設計師以圓潤的線條修飾空間裡的方正框架,簡潔純淨的元素醞釀出純粹的生命力,沉穩之間流露出文雅細緻的氣質。柔性的革命與積極的實踐,最後成功地在完工後屋主的讚嘆評價中得到印証。

 

 

■ 體察入微 形築未來

  總是與屋主站在同一個角度,才能真正做到觀察入微;總是用傾聽專業的態度與屋主手牽手一同去完成一個夢想藍圖,才能為屋主獨有的個性特質量身打造。從理想開始築夢踏實的成果畫面,盡是渾然融合的怡然自得,也成為了深度品味的具象寫照。

資料來源: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23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