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ouse建築家╱撰文。李寶怡】

夢想館門口的生態池透過植栽淨化水質。

綠色植被,將建築隱藏

另外,張清華還善用綠色植被,不僅屋頂上有綠色植栽,三館的牆面也進行綠化,預估可減低室內溫度4至6度。「這原本是個美麗的錯誤,原本我們是規劃綠色植栽的位置給花博做為展示空間使用,但沒想到最後又繞回給我們處理,於是在跟景觀設計團隊討論後,才決定用貼近民眾的飲食植栽做造景,卻沒想到因此惹風波。」張清華表示:「所有的聲音我們都虛心檢討!但新生三館的短時壓縮,逼迫我們將平時儲存的能量一併爆發。這是個很有趣的經驗與實驗,雖然經歷了這些風波,但團隊伙伴們在參與的過程中也玩得很開心。」

利用雨水及廢水的回收利用,為16公頃園區的花草澆水

位在未來館上方的綠屋頂觀景步道及天窗。

但有了植栽,另一個問題就是水怎麼來?因此張清華在新生三館戶外,使用高透水磚蒐集雨水,設置雨水回收系統,減少自來水使用,讓自然界的水循環再利用;廢水再利用部分,則透過常用的透水鋪面設計、花園土壤及雨水截留設計,保持土壤的蓄水量,像屋頂綠化使用大量的草花植栽,並利用不織布材質,固定植生袋的土壤,讓土壤不會隨著澆水或下雨時流失,不織布還可抗紫外線達廿五年。

此外,張清華還發現新生公園附近有一條被遮蓋住的塯公圳經過排入基隆河的水資源可供利用,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沒有使用塯公圳的水,改用另一條在公園下方下水道的水再搭配「礫間靜化工法」,利用館外設計長一百多公尺水道及三個超大生態池,種植野薑花、空心菜、茭白筍等水生植物,幫助淨化水質,也藉生態池吸引更多物種進駐,最後再排入基隆河。而且必要時也可以做為新生公園及旁邊之美術公園區內花卉的澆灌之用,張清華估算,一年約可減少28324公斤的碳排放量。

重點在於體驗與思考建築與大自然的關係

不只是館外運用植栽牆外,連同館內大量引用植生水景展示牆。

從高處俯瞰新生公園內的「夢想館、未來館、天使生活館」的三座建築主結構體,耳邊除了感受到當飛機低空從上方飛過的臨場感外,或許正如同張清華所說的,來到新生三館,「看」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體驗」,在這裡民眾可以透過建築與大自然環境的融合,去思考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土地,以及如何善待自己所居住的環境,並對大地展現出友善的態度,這,才是綠建築最想訴求的重點!


http://money.udn.com/mag/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73&f_ART_ID=225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