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archouse建築家/撰文:李寶怡/圖片提供:金石建築師事務所/圖片攝影:Marc Gerritsen/人物攝影:黃筱筑】 

舞蝶館透過夜晚的燈光設計從裡面透光出來,像是一個美麗的蝶蛹。

 

如蝶蛹般的半開放式舞台

走進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中,除了為新生三館及流行館感到驚豔外,位於美術公園區內,外觀像蝶蛹的舞蝶館更是不容錯過。

用最少的鋼構用量打造建築體

「你別小看了這些弧形的鋼骨造型,要把硬綁綁的鋼骨曲折成這樣子,可真不容易呢!更別說每一支 都不一樣。」主導舞蝶館建築體設計的金光裕建築師表示,由於剛開始承接舞蝶館時,台北市政府即要求建築物要看起來輕巧且符合節能減碳的要求,因此在設計規 劃上,金石建築師事務所的設計團隊為此思考了很多方案,最後才敲定利用精密的結構系統計算,運用曲面的形體所具有的結構力,以一個均質深度的網格,創造出 有如蛋殼般的屋面,也因此減少了鋼構的用量。

利用電腦精密計算結構,透過主構件及副構件形成如拱形又有弧度的建築量體。

「這個網格,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結構體,主要是由兩個元素所構成。」金光裕拿出由電腦繪製的3D 結構圖來講解:主構件為拱,利用不同直徑的圓管,提供35到65米不等的跨距,先框架出不同圓弧的主架構。接著在屋頂上層,再以副構件的方式架於圓弧拱的上層,「也就是你在現場看到的圓管,以斜角鋪設的方式,組織出如蛹、畚箕或倒吊著的竹籃形狀的量體。」參與設計的石靜慧建築師接著表示,由於其拱形的量體,與一般桁架式的大跨距鋼構造相比,降低了約15%的鋼構用量。

黑白PC耐力板屋頂材料阻隔聲音及高溫

同時這兩個結構元素結合時,也交織出三角與六角形的單元,這時便利用一種叫「Polycarbonate」中文名稱為「聚碳酸脂」,工程界簡稱「PC」,具有耐熱性佳、低溫安定性良好,具透明性、透光度可達90%以上,十分適拿用來做屋面板材。

利用兩個構件交插結合成三角及六角網絡,在上面鋪設黑白PC耐力板,讓採光可以透至內部,同時又能阻隔太陽的熱度。

「而且我們為了讓外觀呈現像是蛹一般的造型,還去找了黑白兩種顏色來搭配。」石靜慧表示,尤其到了夜晚當內部燈光開啟時,光線透過黑白PC耐力板投射出來,像是有很多蝴蝶要破蛹而出的意象,十分漂亮。「為了配合弧形圓拱造型,我們特別挑選 25釐米厚的中空耐力板,讓它在與副構件結合時不會太過死板剛硬。」金光裕特別解釋說,這個屋頂材質同時也提供了相當的溫度及聲音的阻隔性,搭配原本凹下 去的舞台設計,像是一個保音箱,將聲音保留在面,同時又不會產生共鳴問題。「即便當飛機從上方飛過去的噪音干擾也減至最小。」

而半開放式的設計,讓舞蝶館可以完全的自然通風與採光,僅後臺區和舞臺區有局部的冷風供應,服務車輛可由後方開到舞臺區進行裝置工作。

「這個基本原本就是一個戶外的劇場,只是都沒有人善加使用,因此當台北市政府交由我們規劃時, 我們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原本的地形,設計出一個具有國際水準的劇場。」金光裕建築師表示,就外在環境來說,一來由於靠近機場,每10~15分鐘即有飛 機起降的噪音必須排除,另一方面為了做到台北市政府要求的節能減碳,再加上時間及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整個建築體規劃朝向半開放式設計,將自然風向及日照問題一併考量入內,以便減少空調的使用。

將電線設備整合在中空鋼骨內

同時透過中空的鋼構設計,可以將舞蝶館的所有電源系統規劃進去一併整合。而且考量台灣當地的雨季問題,在館場的周圍都有做好排水系統,「雖然在做建築規劃設計時,並不知舞台會安排什麼樣的節目,不過我們也在舞台周圍也有考量排水設計。也因此在後來 花博開幕時,安排了『百合戀』的表演時要用到大型水幕設計,便派上用場了。」石靜慧解釋。

營建廠商正在為舞蝶館做鋼骨結構的施工作業。

而且為了讓每個觀眾坐在任何角落都可以清楚看到舞台上的表演,1200個座位的規劃也都是有學問的,包括距離、座落的顏色,都在互應著原住民織布的圖案色彩。因此,無論是白天或是夜晚,明確而有力的蒼穹式的屋頂提供了豐富而具安定感的室內空間,其結構的輕盈卻又有輕巧的飄浮感。這,就是「舞蝶館」。

舞蝶館的蒼穹式屋頂提供了豐富而具安定感的室內空間,其結構的輕盈卻又有輕巧的飄浮感。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73&f_ART_ID=225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