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ouse建築家/撰文:李寶怡/圖片提供:金石建築師事務所/圖片攝影:Marc Gerritsen/人物攝影:黃筱筑】

風味館外觀採用半開放涼亭設計隱身在美術館區的寰宇庭園設計裡,並以近600坪的空間,將於館內販售上千種花博特色主題商品。

似傘似荷的花博紀念品旗艦店

行走至串連花博圓山展區與美術公園區的拱形天橋上,或是直接從北市美術館二樓上方往下看,有一座如六朵花瓣相疊交錯的建築物,利用曲面形狀的力 量構成向外懸挑的傘狀結構,讓人好像看到一朵荷花綻放於庭園之中,而它,就是花博最大的紀念品旗艦店──風味館。以近600坪的空間,將於館內販售上千種花博特色主題商品,也提供實作DIY教學,展現出花博會另一種的不同面貌與風味。

講到風味館的建築規劃,負責設計與整體規劃金光裕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金光裕表示,必須看美術公園區的整體規劃。

 

將基地的三角及六角形動線延伸至建築設計

拿出花博美術公園區的平面規劃圖,可以發現,整體的動線規劃及基地走向,西向有天橋連接至圓山公園區,向東有「花之隧道」連接至新生公園區,形成 一個東西向主軸線連接。除此之外,還有兩條南北走向的主軸動線,其中一條爲既有的景觀軸線及兩個金字塔型的量體,園區內以斜直相交的動線系統遍佈,畫分出三角及六角形的單元。

美術園區內以斜直相交的動線系統遍佈,畫分出三角及六角形的單元,亦成為舞蝶館及風味館的建築設計主軸。

因此,金光裕建築師與設計團隊便以此為發想,再搭配主辦單位花博要求的融入臺灣風味及節能減碳概念,將竹編紋理融入其中,於是有了「舞蝶館」及「風味館」的誕生。

「剛開始,我們被通知是以臨時建築的想法去延伸,再加上工期很短,考驗著設計團隊及施工單元的能力及極限。」參與設計的石靜慧建築師表示,因此就地理位置來規劃,將提供表演及開閉幕典禮舉辦的舞蝶館設置在南側,以方便服務車輛由南方的民族東路進出,而風味館就設置在北側,為東西向主軸線的必經點,另一個休息區則設置在東側既有的一塊臺地上,可以俯瞰全區。

「而且風味館旁圍繞著寰宇庭園區,是各國花卉展示與競賽場地,因此臺灣傳統竹籃編織紋理的六角與三角形 組合為設計概念及表現手法,串連起35個展示單元及參觀步道系統,以構成美術公園整體配置。」石靜慧如此解釋。

以竹子編織成屏風區隔室內外空間

「我們利用六座懸挑式的單元組成,三座一層,三座爲二層,形成高低錯落的組合,各個結構單元有若花狀、傘狀或荷葉狀,也是用三角和六角形的結構分割,中央的柱列也是機電的管道間,有如花柄的功能。」金光裕建築師說。

利用六座懸挑式的單元組成,三座一層,三座爲二層,形成高低錯落的組合。

同時,為考量臺灣多雨的問題,雖風味館採半開放式建築設計,卻又不像一般建築有外牆和門窗,而是採用竹子編織成舊式藤椅般的屏風來區隔室內、外。

而且,在館前有一個淺水池,可與主要動線略爲區隔,或是一些倒影變化。另外,為呼應竹編的設計理念及動線廊道間的多種色澤透水磚,在風味館的局部實牆面上,也利用相同色澤的磁磚及馬賽克磚,以原住民的編織紋理爲飾材,營造出樸實的民俗風格,也呈現出花博會與眾不同的建築風貌。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73&f_ART_ID=225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