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archouse建築家/撰文:李寶怡/圖片提供:金石建築師事務所/圖片攝影:Marc Gerritsen/人物攝影:黃筱筑】

風味館採半開放式的涼亭設計。

組裝式概念大大縮短施工期

講到風味館,最值得一提的是其創新的施工法,利用3D電腦運算及豐富的工程經驗,使得風味館可以在短時間內建構起來,且安全結構卻一點也沒有打折,更讓金石建築師事務所相當自豪!!

這是風味館的屋面詳圖,從圖面可知每個環節串連的結構細節。

因應庭園的規劃,因此風味館採涼亭設計。金光裕建築師表示,涼亭向來是庭園景觀中的重要元素,「既提供人們一個避風遮雨、欣賞風景的地方,又要與庭園景觀做良好的互動。」

風味館的整體架構先在工廠組裝沒問題後,再拆至會場組裝成形。

但是由於施工時間很短,在建築師與營造廠商商量後,利用電腦精密計算後,並在工廠將鋼構的部分,打模成形。而且為了確保整個組裝的安全性,更在工廠內先行組裝測試。然後再將這些組件送到展場,再由施工單位一件件組裝起來,形成目前看到的,外型則以邊長各為9公尺的大六角形組合成群花盛開的造型,透過高高低低的起伏設計,將鋼管組合出竹籃編織,利用曲面構成傘狀結構。「整個施工過程很快,大約二~三個工作天,就組裝好了。」金光裕建築師說,大大節省了工時,而且結構十分堅固。

風味館的屋頂及架構在美術公園區內組裝施工情況。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25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