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ome設計家╱Searchome設計家╱文章撰寫/阿魯巴】

冬天到了容易脫皮,跟蛇一樣?!蛇要換皮來適應自己的改變,人成長了,也需要更新環境喔~ 一年即將到尾聲,而2011年新的一年就要來了,你想到一些新想法或新願望了嘛? 說到更新環境,現在的房子真的是愈來愈貴了,買不起新房子,那就退而求其次,把現在居住的地方「好好的」整理一下,所謂「金窩、銀窩、比不上自家的狗 窩。」 如何處理舊房子的問題,如壁癌、漏水和設備更新?家具要怎麼選擇更替?要怎樣才可以讓舊房子變美麗?現在就趕快來看看,如何把「舊家」變「新家」,帶你除 舊佈新囉!

步驟1 漏水壁癌先解決

老房子最大的問題,就是容易「流目油(漏水)」跟「皮膚老化(壁癌」。老實講, 光這兩個工程就要花費不少金錢跟時間囉!像是漏水工程,水管都被包在牆裡面,只知道牆面濕濕花花的,但卻不知是從哪裡開始滲出來,有的可能是樓上的問題, 也有的是本身水管老舊開始漏水……等等,所以必須「重金」找一位經驗老道的師傅利用經驗值搭配儀器開始一點一滴地找,找到問題並切實地解決,才能有效處理 漏水問題。不過這往往一找可能要花不少時間,而且別以為師傅一來就馬上找到,可能要經過不斷的實驗實驗,才能「猜」到問題所在哩,所以要有點耐心。至於壁 癌的問題,就比較簡單了,除了可以用X&Q的方法外,另外還要思考一下壁癌的發生,有時並不是室內牆面的問題,有時必須連外牆一併處理,這方面可 能就要花點工夫了。

步驟2 水電工程一定要做

接下來,必須思考你這房子還想住多少年?5年?10年?20年?一般 來說,如果房子是自己的,而且還有要住個5年10年的打算,建議你最好把水啦、電線啦等等的線路,再重新審視一次,像是現在每個人家裡,除了電視、冰箱、 家電用器外,還多了很多科技產品,像是DVD播放器、電腦、手機、電視遊樂器……等等,甚至還有什麼超級無敵的X夫人養生調理機這類產品,一旦一起啟用, 用電量大增,以10年前用的電線容量根本不夠,所以建議你最好換了它,改用2.0以上的電線會比較適合又安全哦~~

步驟3 檢視預算決定先後

做完上面兩項,老實講,就算你有100萬元的預算,恐怕也所剩無幾了。所以想要大動土木,其實是很難辦得到的,但是最起碼,住起來安心又舒服就是了。因此 接 下來就是要更精打細算了。像是沒有辦法做拆除、泥作、木工等等很花錢的工程,但最起碼可以將預算放在基礎的油漆工程及地板裝修。另外,因為地球暖化的關 係,像是冷氣機的費用最好也要考量進去,以免到時沒有預算可以添購,或是沒有預留管線及電量,就很麻煩囉。

步驟4 怎麼收納先想好

硬體設備都做好了之後,接下來是要思考一下自己在家裡的使用習慣,並且將所有空間的收納做足做好。像是客廳要有電視櫃,要擺放一些像電視或DVDPlay 家 電用品,另外像是餐廳要思考要不要擺放餐儲櫃,以便放一些碗盤等等,另外廚房則必須考量有電器櫃、鍋子及煮菜時用具,還有雜糧等的擺放位置……等等,至於 臥室及書房,更要想書櫃及衣櫃要怎麼放。想好後,再用最少的預算思考是要用木作或是與系統傢具配合,甚至是買現成的放,都是一種管道。

步驟5 用家具傢飾添溫暖

錢當然要花在刀口上,當所有的基礎工程都做完了。接下來,就是進入布置的階段。若沒有請設計師的話,那麼自己就要更花工夫,多逛逛XKEA或是XOLA, 甚 至是一些家具賣場,所謂「貨比三家不吃虧」,「久病也會成良醫」,只要多看多問多走動,一定可以買到適合自己的傢具跟產品的。建議若預算不足的人,可以先 以公共空間為主,將客廳裡的沙發及餐廳裡的餐桌椅先搞定,再來思考別的空間。至於裝飾品的搭配,可以從立燈或壁燈開始,只要多一盞燈,會讓空間大不同 哦!!可以試看看~~  

想要把舊屋變新房,最重要的是先把基礎工程做好。

浴室跟廚房最容易有管線的問題,要先處理好。

 

若預算有限,一些木作工程可以少做一點,但收納要事先先規畫好。

也可以透過更換家具的方式,將居家空間煥然一新。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74&f_ART_ID=226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