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ouse建築家/整理:李寶怡/圖文提供:商周出版《幸福綠住宅》】

為了減少本島的昆蟲侵擾,設計師將主要起居空間的高度抬高,並且把地基周邊的灌木清理掉。漏斗形的屋頂設計,收集雨水並導入在地面層的儲水槽中以便使用。

從遠處看,這裡像是卡通的畫面:簡潔俐落、四四方方的海灘房子,像是現代主義的包浩斯也嘻鬧地玩起了遊戲似的──窗戶啪嗒地拍打著、大門嗶剝地搖晃著、露臺攔腰岔出;而金字塔屋頂則彈起飛上天,在空中翻個筋斗後又尖端朝下地落到了房屋上。

 

 

拉高房子量體解決蚊蟲侵襲及通風問題

巴哈馬(Bahamas)的蘇格蘭岩礁(Soctland Cay)是個綠意盎然但偏僻的小島。當已故工業設計師吉姆.泰勒(Jim Taylor)一開始構思要在這裡為自己與妻子珍妮絲(Janice)兩人興建渡假別墅時,他很清楚那絕對不是一般的建築。身為史上第一台條碼機的發明人,泰勒一直嘗試使用非正統方式解決每一個他所遇到的設計難題。(他以前有棟房子位於北卡羅萊納州萊裏市「Raleigh」,房間底部裝設了氣墊,可以四處自由地移動。)

而他此次為濱海別墅挑選了一塊這麼遙遠偏僻的土地,不僅會是個大挑戰,甚至一些房屋建造者根本一開始就決定打退堂鼓了吧:儘管是攝影師眼中完美的明信片風景,但阿巴科群島(Abaco Islands)一樣有一堆熱帶地區都會有的危險,例如烈日曝曬、成群毒蠍,還有超級颶風不知會從哪一頭冒出來,把整片紅木樹林都給吹翻。

這個島嶼的問題還不止於此,其他如當地缺乏乾淨用水的問題也相當惱人。為瞭解決這些問題,泰勒夫婦找了在萊裏市執業的建築師法蘭克.哈蒙(Frank Harmon)。有些問題解決起來比較輕鬆,例如房子的量體必須拉高,這不僅是因為高一點可以有更好的視野,也是為了讓生活空間高於一般蚊蟲活動的高度;另外還有自然通風系統必須能應付所有的住宅空調需求。

然而還有不少疑難雜症等著考驗建築師的智慧,其中最大難題就是島上淡水來源不足,使得雨水必須完全自行收集,以支應飲用、烹調、洗滌、沐浴等全部日常用水需求。

漏斗屋頂設計收集雨水再利用

建築師哈蒙的神來一筆──把屋頂設計成上下顛倒的傘狀,底部覆蓋防水合板與產自當地的松木──除了能一口氣解決不少需求之外,還賦予這棟房子獨特的造型語彙。

這個漏斗形狀的屋頂,底部接有一根直徑6英寸的鋼管,用以收集雨水並導入設在地面層的8000加侖容量的儲水槽中。所收集的雨水支應了所有日常需要之外,還有多餘可供萬一緊急之用。同時,向外伸展開來的屋簷遮蔭效果良好,還把涼爽海風導引到三樓作為起居用餐區與廚房的開放空間裡,放眼更可見湛藍色的壯麗海景,生活彷彿就在蒼穹下。「源源不絕流動著的清新空氣造就了相當健康的住家環境,」哈蒙說,「我個人認為,這就是最重要的設計成果了。話說回來,除了健康住宅這個目標以外,還有什麼更值得我們去蓋一棟綠住宅呢?」

上下顛倒的屋頂除了製造強烈的視覺效果,其實還有更大的功能。不過這個設計卻在結構方面讓建築師傷透腦筋。當地不時襲來的熱帶風暴風力強大,侵襲時風速動輒都在時速100英里以上,屋頂非常容易被吹走。後來建築師聽從結構技師葛雷格.蘇利文(Greg Sullivan)的建議,將屋頂的鋼骨架繫緊在直接連接到地基的四根鋼筋混凝土柱上。

巴哈馬群島不時有強風豪雨來襲,建築師法蘭克.哈蒙設計了一系列穩固的活動式防風門窗板,烏雲一來就可以快速闔上並緊密固定。

所有建材取用當地資源

這棟房子的施工過程也是困難重重。因為沒有吊車,施工人員必須徒手搬運所有建材到高處;而島上對外運輸都依賴船隻,因此儘量避免使用非本島材料,到最後,除了主結構鋼梁以外,所有建材都來自基地方圓不超過20英里之處。

建築外觀用的是很容易取得的鋼筋混凝土板、木材與灰泥;室內則運用當地盛產的天然資源:珊瑚礁岩。基地開挖時開採出來的珊瑚礁岩,是一種像是石灰華般柔軟的粉紅色珊瑚厚板,甚至可見古老的小貝殼自然地鑲嵌在其中,建築師將它們用在室內外地板、廚房檯面等處。

由於當地會有強風吹襲,因此不論是在設計還是施工過程中,都花費了不少精力在製作百葉窗板、摺板、旋轉門等整個系統,在必要時可以很容易收攏起來保護房屋。這些可滑動的門板和可翻轉的百葉窗板都經過不鏽鋼及樹脂玻璃(Plexiglas)強化,並塗上加勒比海般的淡藍色和粉彩黃色,天氣好的時候,將它們整個打開,更增添了這棟房子一股奇思異想般的神態;風暴來前,再將它們闔起關上,整個房屋就變成緊鎖的狀態。

1999年的佛洛伊德颶風(Hurricane Floyd)侵襲時,附近住戶損失慘重,平時翠綠的島嶼瞬間變成了黯淡的焦土,因為連草地都被吹颳了,但幸好有這些堅固的防風板,讓當時還在施工的泰勒家別墅毫髮無傷。

就像這棟建築大部分的材料一樣,連同寬闊的屋頂底所包覆的木料都是自產於當地的建材。

可自給自足的屋子

座落於高出海平面約30英尺的珊瑚礁岩脊上,距離海邊約200英尺的這棟房子,應用了不少關鍵性的永續設計手法,例如適應當地氣候的設計、利用基地既有的自然資源、採用低負荷的空調技術、盡量避免長途運輸、對天然地景的破壞減到最少。

「我們在施工期間都很謹慎,希望能避免產生干擾,」哈蒙說。不過他也承認他們砍掉了一些帶有毒性的樹木,同時將圍繞房子四周的灌木叢改成白沙地,以避免蚊蟲、蠍子的入侵。這兩個為了提供居住者一個友善環境的改變作法,對環境並不會造成什麼干擾。

哈蒙的設計盡可能地讓這房子可以自給自足。兩間臥室位於中間樓層,哈蒙把它稱作「樹頂」層。沿著樓梯拾級而上,是48英尺(約14.6公尺)長的露臺,可以眺望西方的阿巴科海(Sea of Abaco)。站在主臥室外懸挑的陽臺上,泰勒的妻子珍妮絲伸手就可摘取一旁樹上的木瓜;這片半英畝大的土地上,其他可食用的水果還包括像是椰子、萊姆、葡萄柚、柳橙等。

通過一條蜿蜒的蘭花小徑,就會來到這棟房子的大門口,一樓則是個補給倉兼工場,負責整棟房屋3000平方英尺(約84.3坪,其中只有一半是室內空間)的住處所需。「在巴哈馬的第一條守則就是:所有東西都會壞掉,所以每戶人家都必須有個倉庫工作間,」哈蒙說。「在這裡,人們變得非常善於資源利用。這裡沒有商店、沒有醫生、也沒有商業娛樂;這裡是個天堂,但也是真實的人間。而這其實也是泰勒夫婦選擇這裡的原因,他們想住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可不是在找迪士尼樂園!」

 

 

 

House Data:

 

建築師事務所:法蘭克.哈蒙聯合事務所(Frank Harmon and Associates)

 

設計師:法蘭克.哈蒙(Frank Harmon)

 

地點:巴哈馬 蘇格蘭岩礁(Scotland Cay, Bahamas)

 

年份:2001年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73&f_ART_ID=2261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