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社會住宅議題正夯,但租得起還得住得進,為改善身障者住的問題,伊甸基金會舉辦第一屆「住宅改造王」友善空間設計競賽,昨天冠軍出爐,由兩名女學生拿下,兩人發揮貼心巧思,改造的無障礙住宅,也將化為實體。

參賽六十四件作品中,由正修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學生李冠慧、鄭玉嵐設計的「全世代居家住宅」奪冠。

兩人的設計藍圖,也將成為伊甸改造萬芳國宅作為無障礙的示範住宅。

兩人表示,運用「通用設計」,不僅考量身障者的需求,也兼顧一般家庭成員的空間,讓住宅適合各年齡層及不同需求者居住,所以取名「全世代居家住宅」。

除了在玄關、走廊各保留一百五十公分寬的「旋轉空間」給輪椅使用者,兩人還打造「無門檻」設計;李冠慧說,「門檻是拐杖族跟輪椅族最大的障礙」,同時把傳統喇叭鎖房門一律改為「拉門」設計,方便身障者使用。

本身也是身障者的建築師賴張亮說,兩個小女生很有潛力,雖然改造的地方「動得最少」,但看得出兩人很用心、感同身受替身障者設計房子,獲評審青睞。

伊甸表示,競賽只是第一階段,未來將連結到「宅福利」服務,如愛心車隊接駁、居家服務等,並招募愛心房東,鼓勵社會大眾認識無障礙住宅,並響應愛心租屋,幫助更多身心障礙者解決住的困難。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107&f_ART_ID=221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