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ome設計家╱Searchome設計家╱文章撰寫/阿魯巴】

每次光聽到樓上的抽水馬桶聲音,就知道已經天亮了;等一下,有小朋友「蹬蹬蹬」跑過去的聲音,從頭頂上傳下來就知道已經要出門上學了!!再過不久,吸塵器 的 運作聲、洗衣機的脫水聲……,有時半夜兩三點,還要不定時忍受天花板上方傳來的撞擊聲(哇~~別問我那是什麼聲音,我害羞不敢想哩…),甚至每逢初一十 五,或是「好日子」時,巷子裡會傳來如電影【父後七日】的電子花車聲,或是競選車聲~~天啊~~難道待在家裡,都不能有一刻安靜嗎?還要被別人家的生活左 右嗎?

嘻嘻嘻,其實住在老舊公寓裡,這種「樓頂傳樓腳」的噪音就是是避不了!!沒辦法囉~~除非你賺大錢換新房子,不然這個問題會一直困 擾你!!不過,也不是全然沒有救啦!!根據有力人士暗地裡指出,樓地板的噪音可以透過天花板設計來隔絕掉,至於從外面傳進來的聲音,有幾種方法可以幫你一 點小忙哦!!

聲音Out1/隔音氣密窗簡單又快速

如果你家不巧正好位在車輛往來頻繁的區域,動不動就有車聲經 過,當務之急就是要解決噪音的困擾。因此,不管你的預算高低,一定要選擇具有隔音與氣密功能的窗戶。而窗戶的造型又可分為平窗或外推窗,平窗的作法比較簡 單,價格相對也比外推窗便宜。外推窗是以窗戶原本的水平線外推45公分,因此會多了個窗台可以運用,但是外推窗的作法相對於平窗來說比較繁複,價格也比較 昂貴,而且在不用空調時,也可以開窗通風,所以算不錯的啦!!

聲音Out2/雙層窗還可降低15分貝

什麼 氣密窗還不夠,那麼使出殺手鐧吧~~就是在一道牆上裝兩道普通的玻璃窗,軌道用普通常見的「3軌道窗框」,就可以隔絕15分貝以上喔!若是夜晚比較安靜, 就可以將三軌道窗反向開窗、左右水平不同開方向,也可以阻隔部份音源。可向外推開的窗子採用隱藏式防火紗窗,上下會以隔熱板來處理。

聲音Out3/交錯雙層窗對岸正流行

大部分的設計師會認為,要同時達到隔音又通風,是不可能的,因為聲音是透過空氣傳送的。在對岸的同胞們,他們的都市因更加嘈雜,所以早已發展出交錯開啟的雙層窗,不用密閉也可以隔音,依照施工與材質,有效隔音在20~30分貝左右。

聲音Out4/自己也可做通風隔音窗

另外,就是透過裝修方法,你也可以自己在家設置「通風隔音窗」:將兩邊的雙層窗的玻璃分為三段,外側是朝下開、內側則是朝上開,雙層窗的兩片玻璃最佳厚度約在5~8公釐左右、兩片玻璃之間的間隔則在3~5公釐為佳。

聲音Out5/兼具美觀與收納功能兼具的窗戶

相 信這是大多數人的夢想,若是有這麼好用的窗就好了~~台灣人真的很聰明,早就設計出來了1,這麼具有儲藏功能的凸窗最能解決這個困擾。由於突出兩尺,檯面 下降45公分,因此多了很多空間可以利用。一般常見價位中等具有儲藏功能的凸窗(鋁鈦合金、氣密窗)一才約200多元,以一個寬100公分、高150公分 的窗戶為例,價格約在兩萬塊錢左右。  

一般大片氣密窗雖可隔音,但是不容易通風。

交錯開啟的雙層窗,不用密閉也可以隔音。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74&f_ART_ID=2271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