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漂亮家居/文:林芳全/圖片提供:EPSON台灣愛普生】

Q:我的客廳已經有一台電視機了,但又想要有大螢幕看電影的感覺,可是電視還很新不需要換,應該要怎麼規劃呢?

A:建議可以再添購一台投影機,只要簡單加上投影布幕,就可以享受大螢幕帶來的震撼效果。可以在觀賞一般節目或新聞時,使用電視;看BD影片或玩高畫質的電玩遊戲,用投影機享受大畫面的氣氛與臨場感。這樣一來,客廳可以兼具家庭電影院、電玩遊戲室的功用,輕鬆享受大畫面的樂趣。就目前一般小家庭空間使用考量來看,其實不需要太大的改變,就可以實現同一空間兼具双重娛樂功能,這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双娛樂」客廳。

觀賞一般節目或新聞時,使用電視;看DVD影片或玩高畫質的電玩遊戲,用投影機享受大畫面的氣氛與臨場感。

 

Q:規劃所謂的双娛樂客廳,在選擇投影設備及空間規劃上要注意什麼?

A:將視聽投影設備與客廳空間互相搭配其實非常簡單,只要在裝修時規劃,同時安裝螢幕軌道即可。若客廳並未事先規劃電動式布幕,又不想影響現有的裝潢設計,可直接採用上升式布幕或攜帶式布幕,不但兼具易收納及不佔空間的優點,也可以有非常棒的視覺體驗。

另外,還有一點要提醒的是,若裝設吊掛式投影機,要注意不裝設在空調出風口,以免氣流影響投影畫面。

 

Q:裝設在客廳的投影機該怎麼規劃?要選擇什麼樣的機種?整體裝設起來會很花錢嗎?

A:裝設在客廳的投影機,可以把握以下幾個訣竅:

1. 要有Full HD解析度:隨著高畫質數位電視、藍光DVD的日漸普及,投影設備也要有向對應的輸出規格。

2. 對比度規格要夠水準,畫面暗部才會深沉,讓景物更具立體感,也才能營造電影氣氛。

3. 因為是在客廳播放,流明度至少要在1500lm以上,才能在一般不是暗室的環境下有好的影像呈現效果。

4. 具有短距投影的模式,才能在一般家庭客廳的小空間放出大畫面,讓每個居家環境都能輕易打造双娛樂客廳。

5. 在「双娛樂」環境下,投影機是在客廳使用,所以架設、使用、調整上要很輕鬆,很人性化。要選擇具備畫面偏移以及縮放比率大的機種較為方便。

一般而言,在家中客廳裝設以上提到相對應規格的投影設備,並不需要花大錢,只要不到五萬元即可以擁有「双娛樂」的設備。

在「双娛樂」環境下,投影機是在客廳使用,要選擇具備畫面偏移以及縮放比率大的機種較為方便。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107&f_ART_ID=2257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