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ouse建築家/撰文:李寶怡/圖片提供:小智研發股份有限公司】

全世界第一個利用超過30萬個六角型寶特瓶磚及四萬盞LED燈所建造出的花博流行館。

若行經中山北路上,一定會被一棟如半透明般的建築所吸引,它就是花博開幕以來話題不斷的「遠東環生方舟──流行館」,也是花博唯一由企業遠東集團所贊助的展館。

締造了七個世界第一

全館以一百五十二萬個寶特瓶所製造出超過30萬個六角型空氣塑膠磚建造出來的,並運用四萬盞LED燈營造出一個如水晶般的綠建築,不但是全球第一座 全部由廢料回收再利用的建築,其特殊建築工法更締造了七項世界之最的紀錄!分別是──全球最環保的建築、首座「碳中和」建築、全世界最輕的建築,同時也是 全球首創結合帷幕牆系統與太陽能供電的LED燈光效果等7項世界第一,並獲Discovery電視的全程報導。

更重要的是這是全世界最輕的建築,整面寶特瓶磚組成的牆,一個人就能輕易舉起;但它也夠堅固,三個加起來體重超過兩百公斤的壯漢,同時站到寶特瓶牆上用力踩,完全無損結構。

負責流行館的設計與建造的小智研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謙智建築師回想二年前,與遠東集團的徐旭東總裁討論只花費1.5億元,蓋一座花博的臨時展演 會場,卻沒想到與總裁深入討論後,再搭配遠東集團是台灣最大的PET回收製造廠商的背景,於是便有了用寶特瓶建房子的概念產生。

流行館內的H型鋼及竹子做為骨架,再將寶特瓶磚建構其上。

利用回收的寶特瓶再生新的建材

而且站在黃謙智學建築的立場,他認為建築本身就是一件很浪費資源的工作,從破壞到移除到建造,所以流行館在一開始就以哥本哈根氣候會議裡所談到的環保議題下手,像是太陽能、LED、節能減碳、水資源等等,於是有了以回收寶特瓶再製為建築材料的念頭。

「但是寶特瓶本身是軟的東西,要怎麼把它硬度加強,就變成不容易的事情,於是這過程我們光研發、計算及測試、修改,就花費了一年的時間。」黃謙智表示,而且這中間還遇到流行館因為法令的問題,由「臨時」變成「長久建物」,其考量性就變得複雜而且龐大。

首先是思考隔熱及硬度的問題,因此黃謙智與其研發團隊透過精密的計算,將回數的寶特瓶經過清洗、打碎、融化等步驟,溶解為PET,並將其壓製成立方 體的形狀,在剖面上成六角形狀,有凹有凸,可跟臨接的單元卡在一起,具有某種結構作用。使其結構較堅固,不易變形;而寶特瓶磚(polli-brick) 內部的中空空氣,使熱氣被隔絕在外,再搭配來PET材質的優點是輕巧、可以重複使用、組裝又容易,還有防水等效果,而且為了抗UV的問題,在PET最外層 加一片PVC板可以過濾紫外線,PVC板還貼有一層具有自淨功能的薄膜,所以不易沾附灰塵,同時也防止塑料老化。

同時思考所有的膠合劑有毒素的問題,因此黃謙智特別運用鎖構的形式組裝,利用無膠水的純物理施工方式,完成房子的組裝,十分環保。結構的部分,是利用可回收的H型鋼做構造,再將寶特瓶磚以180x180CM模組的方式組合,施工僅花費約四個半月就完成了。

將北面及東面的下方抬高,讓風可以經由東邊的樹轉成冷風再吹進來,經過水池及水霧系統,讓空間自動降溫,節省冷氣的開支。

將北面及東面的下方抬高,讓風可以經由東邊的樹轉成冷風再吹進來,經過水池及水霧系統,讓空間自動降溫,節省冷氣的開支。

將LED燈及太陽能板結合發電

接著就是將自行研發的LED燈放進寶特瓶磚裡,透過六角形的凹凸結構,可讓每一盞小LED燈折射出10盞燈的效果,電力也因此節省10倍。除此之 外,搭配建築物的天花板傾斜23.8度角,配合玻璃的太陽能薄板設計,使得整個流行館內的電力可自給自足,其電源消耗上也較其他建物低許多。

再來就是計算建物的座向,順勢導入東北季風,加上運用水幕設計,「像流行館的北面為正風壓,因此我們將北面及東面的下方抬高做出缺口,讓風可以經由 東邊的樹轉成冷風再吹進來。同時經過水池及水霧系統,讓空間自動降溫,使得內部溫度可以較外面降低約3-6度左右,可節省冷氣的開支。」黃謙智解釋。

但是在研發的過程中,遠東集團徐旭東董事長也一直不斷提供建議,像是一百三十米長的建築體,當颱風來時,激起來的風壓會有多少。為了這句話,黃謙智 馬上做風洞測試。現在「環生方舟」已通過耐強震、抗強風的嚴格測試,可抵抗比納莉颱風還要強一點五倍的強風,以及比九二一更大震度。

這是正在為寶特瓶磚的每個鎖構做測試,以防止因為大氣壓力或是外在環境變化而產生質變問題。

可以移動的建築

黃謙智表示,「環生方舟」的流行館是可以移動到世界各地的建築,在寶特瓶磚當中加進水,冷凍到零度以下凝固成冰磚,加進土則成為土磚,加進不同物質 則呈現不同樣貌,未來可移到北極,或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方舟建築體的設計完全採用鎖點的方式搭建,可以像樂高一樣拆裝組合,每一片磚牆的長度剛好可以裝進 卡車裡運輸。未來花博展期結束後,環生方舟可在不傷害結構的情況下,轉運到任何一個地方重組、再利用,完全符合環保的Reduce、Reuse、 Recycle(回收、循環、再利用)之精神。

寶特瓶磚的外層再加上一層抗UV的PVC板,不但可濾紫外線,上面還貼一層具有自淨功能的薄膜,所以不易沾附灰塵,同時也防止塑料老化。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73&f_ART_ID=226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