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屋翻新的目的莫不是要消弭陳舊的意象,賦予空間耳目一新的效果。真觀空間設計團隊對於舊屋的格局改裝有著極為豐富的經驗及獨特的創意,無論簡約或奢華、古典或時尚,都依著居住者的生活特質加以詮釋及考量,從每次不同個案的發表當中,體現到未來居住形態的線索,大膽的透露新世代美學觀點。 

  

 

  

舊屋翻新的必要性  

隨著屋齡的增加,需要汰換就不只是表象而已。傳統的舊式公寓,除了建築外觀上材質的斑駁,空間當中常見的有光線不夠充裕、動線不明確、收納機能不足、多半陰暗潮濕、嚴重一點的還有漏水以及壁癌的情況產生,老舊的管線,更是建築量體潛藏的危機。

此案座落於台北市南京東路,有著三十餘年的屋齡,舉凡舊式公寓可能有的缺點,大都在此得見,屋主希望空間能夠突顯簡潔俐落的現代感,並且解決屋況所有的缺失。擅長於舊屋翻新設計規劃的張嘉芳指出,首要以水電、建材等基礎工程列為最優先考慮的更改要件,舊屋的地面防水、水管管路及空調冷氣管線往往存在著許多不合理的規劃,為了避免水管生鏽、堵塞或破裂,最好全部作更換,如此,在空間改造過程中,視為最大的工程之一;於是在這些細項的基礎工程裡,往往佔據了預算的大部分,再來就動線、格局、機能作空間的調配,如此,便能完全消弭空間原本老舊、陰暗、機能不佳的缺點,重新賦予居宅良好而完整的生活品質。

  

 

 

使用媒材與規劃計畫

建築原本規劃為樓中樓,此案為原始格局的上層區域,並無陽台及廚房等區域規劃,於是除了基礎工程之外,格局必須重新安排,在25大小的空間裡,以三房二廳二衛的規劃為主,材質及顏色的選擇上,以好清理、維護及清淺調性安排,以放大空間感受。

為了不讓空間坪效的問題影響格局,設計上透過地坪材質的不同,界定著空間開放而不同屬性的區域關係。玄關區域利用霧面深色的進口磚,與廳區白色為主的地坪成為隱匿的中介,並藉由客廳主牆的一角透過造型玻璃(後為鞋櫃)的安排,成為甫進門的端景,也間接的延展出開闊的視覺效果。

大理石為主要背景的TV牆面設計,透過展示區域的內嵌、材質自然的紋理、光影間接設計的層次,傳達出優雅的視覺感受,與櫃體產生黑白對比的完美比例關係,成為場域當中的焦點意象。

 

 

舒適開闊的氣勢格局

客、餐廳的開放表情,讓自然光源適當的被引導,消弭光線不足的缺點。餐廳區域延續廳區的白色旨趣,天花隔柵式的造型,掩去了原本建築的樑柱過低而給予的壓迫感,進入私密空間的門片設計,藉由木皮染黑、局部造型玻璃的融合,巧妙的形塑出對稱的和諧印象,不讓區域之間聯繫的開口,破壞公共空間的協調美感。

廚房透過清玻璃、木皮染黑作推拉門的設計材質,白色為主的廚具,成為廳區當中的端景風景,後陽台的增設,也為空間的生活機能豐富不少。主臥區域藉由木作的勾縫處理作為主牆背景,與衣櫃門片相同的語彙設計,作為前後呼應,左右造型玻璃的對稱規劃、搭配自壁面延伸至天花的燈帶設計,鋪述濃郁而具時尚的現代風格。張嘉芳表示,設計之於「家」的最大作用,無疑是讓一種機能與氛圍的完整安排,利用各種出奇不易的巧思,為空間及生活製造出豐富的樂趣。藉由舊屋翻新之後的材質、動線、顏色、格局創新而規劃出來的氛圍及空間感受,承載著居住者的生活目的。

 

 

Design Notes

真觀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總監  張嘉芳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6段180巷6號11樓之8
TEL
02-2790-0102
FAX
02-8791-7762

E-Mailjen.guan@msa.hinet.net

 

Case Data 

建築形式│舊式公寓

座落位置│台北市南京東路

空間坪數│25

空間格局│三房二廳二衛

主要建材│進口大理石、木皮染黑、造型玻璃、進口磁磚

 

http://www.lmg.com.tw/livinginfo/livinginfo_detail.asp?no=20110104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