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居家王/徐偉銘/綜合】

  照理來說,居家環境應該是最安全、舒適的場所,但其實一個不小心,疏忽大意的話,反而也有可能造成身體、心理上的傷害,不僅老年人、小朋友要注意,連一般青壯年也不可以輕視!

■ 讓環境更舒適 安全5大要點

要點1:防滑止跌

通常小朋友可能從窗戶或陽台上跌落,老人家也可能在浴室滑跤,另外,地面濕滑、被地板上的玩具或其它物體絆倒,在台階上摔倒等等都是居家常見危險。

預防措施:

●在視窗、陽台安裝堅固的防護欄。

●如窗戶沒有安裝防護設施,則不宜將床、沙發、桌椅等幼兒容易攀爬的傢俱靠窗而放。

●台階、走道上不要堆放雜物,最好把桌角等較尖銳的家具加裝防護墊,另外,家裡面的尖銳物品、易碎品要收好。

●在浴缸或淋浴間內裝上扶手,廁所應鋪上防漏墊。

●當地上有水時,馬上要擦乾。

要點2:預防燙傷

這種意外最常發生在正在烹飪的廚房、放洗澡水的浴室,以及泡茶的客廳,萬一一個不小心,就會在皮膚外表上,造成終身不可抹滅的傷痕!

預防措施:

●不要在餐桌、茶几、電視機櫃等鋪放過長、邊緣垂下的桌布,避免幼兒拉扯,導致上面的物品墜落,造成意外。

●養成正確使用熱水瓶、燒水壺、熱水杯、湯鍋、粥鍋、火鍋的習慣,不僅讓小朋友遠離熱源,自己也要多加注意使用情形。

●放洗澡水時,一定要先試水溫,或者先放冷水,再用熱水調溫,以免水溫太高。

要點3:避免觸電

漏電不僅會造成人體傷害,萬一電線保養不當,甚至會引發電線走火,造成更大損失。

預防措施:

●電源插座最好安裝在孩子摸不到的地方,危險線路應暗藏佈置。

●冬天如用電熱毯,使用時一定要檢查電熱毯是否已過使用期限,檢查電熱毯設定電壓和所用電源的電壓是否相同。

●不要過度使用延長線,並且隨時注意電線、插座附近是否堆積太多灰塵,另外,也要注意電線耗損情形,不要有老鼠等咬食破壞狀況發生。

要點4:遠離電磁輻射

電磁波對人體造成的危害,眾所皆知,常見的影響包括:頭暈目眩,胸悶失眠,食欲減退,甚至導致腦癌,白血病等等;但是生活中又免不了使用一些會產生電池輻射的家電,例如電視機、手機、對講機、無線電話、電腦與遊戲機、電熱毯、微波爐、空調等。

預防措施:

●看電視時,不宜太靠近電視機,最好能裝上保護屏障。

●不要長時間使用電腦、電視,適度休息。

●選購具有負離子,減少靜電工能的家電,或者室內擺放盆景或把窗戶打開,對減少靜電也有幫助。

●使用微波爐時要保持距離,更不要盯著爐門邊觀看。以免微波輻射傷害眼睛,更不能隨意取下外殼罩開機,或修理,這樣會受到微波輻射傷害。

要點5:少用化學洗滌劑

居家環境中也常是被有害化學物質肆虐的地方,例如洗衣粉、清潔劑、潔廁劑、空氣清新劑、消毒液等洗滌劑可能會出現許多有害人體的物質,嚴重的話,將會傷害呼吸道、皮膚、眼睛,甚至神經系統等部位。

預防措施:

●多種洗滌劑不能混合使用,它們放在一起會發生不良化學反應。

●用洗滌劑清洗炊具、餐具後,一定要用清水充分沖洗。

●慎選清潔用品,最好用無磷、無苯、無螢光增白劑的肥皂粉,或低磷、低苯洗衣粉,在使用時一定要漂洗乾淨。

【網路居家王design.vrhouse.com.tw】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107&f_ART_ID=2292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