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林茂榮/新北報導

雙和醫院為避免如一般醫院在手術室完工後,再來修修改改形成無謂的浪費,因此首創全台「未來手術室」,結合設計師創新及醫護的專業,將未來手術室的設計概念延伸至加護病房及急診室。

雙和醫院院長吳志雄指出,雙和醫院目前有11間手術室,每個月進行1350台的手術量,手術量在新北市堪稱一、二,雙和醫院創先使用「共同創新」 手法,將再打造8間手術室,屆時可以提供每個月3000台的手術量,更符合實際需求的手術室,不僅能提供更安全的手術環境,也希望吸引更多手術團隊人才投 入,共同為提升手術品質而努力。

心臟外科主任胡珀元說,「未來手術室」是在等比1:1的環境下,模擬手術時的需要,這樣的「體感」絕非文書作業可比擬。心臟外科團隊到了未來手術 室的現場,身歷其境時,醫護幾乎更動了所有的原設置,包括手術燈的位置、醫療氣體出口、螢幕顯示位置,還將牆壁外推60公分,打造手術團隊理想的手術室。

手術室主任暨神經外科主任林家瑋指出,一般人可能很難想樣,每科手術的病人擺位不同,醫師站在手術檯的位置也不盡相同,光是時鐘擺的位置就不一樣,主刀醫師在手術過程中,會不停的抬頭看時鐘,掌握時間,若是位置放的不對,就得不停的扭頭轉身。

手術過程中,醫護需要高度全神專注,在用來不順手的手術室內,人員必須遷就空間,妨礙流暢性的動線,使小步驟產生不順暢感,會影響醫護默契,也可能延長手術時間。現在讓空間來配合人員,所有的器材都在理想位置,自然可以加強病患手術的安全性。

未來手術室的創造,是由設計師先畫出平面的藍圖,放入醫療人員所需的設備,接著由應用劇本實驗室打造2D、3D、4D的手術室,引導醫護人員實際 進入模型,不僅要打造可用的手術室,更要創新超過醫護人員的期待值以上,這也是台灣醫界第一次採用「劇本導引共同創新」的方式,具體的設計出手術室及加護 病房,未來也將推展到急診室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