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建築家簡志明帶領建築科系大學生,在南投縣信義鄉人和國小的百年老樹下,打造閱讀書屋。 記者黃宏璣/攝影

青年建築家簡志明為偏鄉兒童築夢,今年寒假帶著台灣各大學建築相關科系學生和教育部替代役男,前往南投縣信義鄉人和村羅羅谷部落人和國小執行果核再生計畫,在百年樟樹下為小朋友打造閱讀書屋。

中原大學建築系學生聶巧林說:「很高興下鄉幫偏鄉小朋友營造一處閱讀天地。」北科大創意設計系學生曾柏傑說:「我喜歡手做的感覺,幫小朋友築起一座閱讀空間之夢,感受鄉村的熱情。」

簡志明前年暑假,發起為偏鄉弱勢族群建築築夢,今年二度下鄉。他表示,平時服務社會頂尖階層,下鄉服務弱勢,覺得更充實。

這座閱讀書屋由北科大建築生命周期研究室負責規畫,一年前進駐部落,由部落領袖、耆老、族人老師、小朋友共同參與設計討論,讓設計權回歸部落,團隊發動志工協助築夢,今天完成木構骨架;書屋室內設計,將交由使用的小朋友和部落老師設計。

人和國小校長許秀勳說,部落師生計畫在書屋擺設六年級的畢業製作「木雕年曆」,三、四年級的「布農籐編與布織」、低年級的布農串珠,讓全校師生參與部落閱讀書屋建築過程。

部落老師表示,閱讀書屋的設計,結合羅羅谷部落的精神地標「120年老樟樹」,以老樹創造閱讀環境,吸引小朋友注意和興趣,創造閱讀樂趣與想像的氣氛。

簡志明說,這次活動在財團法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文教基金會主辦下,獲長春藤盟校與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誠美與震大建設、王小瀋與許華山建築師等贊助,還不足30多萬元,還需要社會捐助幫忙,讓小小的閱讀希望得以在部落圓夢。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3&f_ART_ID=3024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