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ouse建築家 作者/林黛羚 網頁編輯/李寶怡 圖片來源/商周出版《蓋綠色的房子》】

↑↑屋頂的斜度是建築師考量形式比例去設計的,形式才是考慮採光與方位的結果。將原來的牆面改成落地窗,用木牆平台把芒果樹包起來,同時延伸浴室視景,增加通風與採光,並將自然景觀融入浴室,同時加強套房內浴室的盥洗機能。

它實踐了對阿嬤的承諾與懷念;它落實了生態、節能、減廢、健康。老樹得以保留,空調得以省略不裝,廢柴得以再利用,家族得以再團聚。

聽侯叔叔與正祥說著蓋房子的故事,忍不住因感動紅了眼眶。這是一對叔侄為懷念阿嬤,與親友們堅持蓋來的厝、是叔叔給侄子鍛鍊蓋屋機會的厝,也是聯繫全家族二十九人過年過節的厝。 

屏東縣佳冬鄉的侯叔叔與家人,住的是已逝阿公蓋的客家式傳統建築,建築物不大、房間有限,無法容納逢年過節兄弟姐妹返鄉團圓與三個孩子各自成家所需的空間,侯叔叔也希望阿嬤可以換到比較舒適的新家去住,於是決定在房子旁的果樹林一處再蓋一棟房子,沒想到這個想法,後來竟然成為侄子侯正祥到目前為止最重大的人生課題......

 

這是進門的第一個空間──半戶外的客廳。侯叔叔架設好的音響播放著古典歌劇,配音則是現場高分貝的蟬鳴與愉悅的鳥叫,形成有趣的組合。

從傳統水泥屋到綠建築 

正祥雖然從小在桃園都市長大,但每年寒暑假機乎都在屏東鄉下度過,對鄉下阿嬤家有特別的感情。有次過年回來,放有侯家祖先牌位的三合院老家,因祖父輩分家產,蓋起新樓房、拆掉三合院的兩邊房舍,只剩中間的神廳跟前埕,這件事令當時還只是高中生的正祥感觸很深,正祥擔心是不是有一天阿嬤家也會面臨同樣的命運?多年前叔叔有了增建房子的構想,愛好自然的正祥便因此常拿一些綠建築資料給叔叔參考,積極地為保留基地上大部分果樹想出各種方案。只可惜當時大家都認 為這只是年輕人過於理想的想法,並不實際。

這段時間,叔叔也找了當地幾家建商來看,大部分建商都說要砍掉那些果樹,最後找到一家願意保留部分果樹的輕鋼構廠商,設計上也能滿足需求,開始進入準備動工階段。大學就讀林產科系的正祥,第一次參觀德豐木業就喜歡上了他們的木結構建築,選擇延畢後,經老師推薦進入實習。準備動工階段,正祥把叔叔找來德豐參觀,並且與其董事長何建築師商談,進而促成了這個史無前例的計畫。「我發現正祥有這方面的天分與熱情,剛好我阿爸也是從事建築業的,我特別上香跟阿爸說,看能不能給正祥一個機會,希望透過這次的經驗,可以出現繼承父親衣缽的子孫。」十分重視教育與家族的叔叔說。 

會談過程中,與德豐合作的莊建築師看上正祥的理想與熱情,主動表示願意從頭開始教導、並協助正祥完成這個計畫。在這樣的契機下,還是學生的侯正祥,他的人生第一間房子即將開始設計!

設計師、工班身兼老師角色

為了鼓勵正祥要有責任感,叔叔在自製的工程板上,寫著「學生實習建築樣品屋實作工程」。「當初我的想法是萬一沒蓋好的話,大不了就拆掉重蓋,畢竟這也是正祥的第一次經驗,成功與失敗的機率各佔一半是很正常的。」侯叔叔說,「從建築師、設計師到工班成員,我都請他們也扮演老師的角色。工班都由正祥自己去找, 有些工班看他年紀輕,價格可能會報高,我也不以為意,就當作是學費吧!希望可以讓他從做中學。」於是,在自製工程板上的最後一欄寫著「實習學生:侯正祥等」,亦即以侯正祥為主、他的同學網友們為輔的實習小團隊。

扶手結合了鐵件與原木的極簡美,扶手的鐵件與原木都是結構工程中剩下的短料剩料結合起來以求減廢的目的。

房子基地避開大樹 與古厝對望 

「這次建築案最大的轉變,關鍵就在於樹木的保留。房屋要蓋在原來老房子的右側,那裡可以說是一個小森林,都是茂密的果樹,有龍眼、芒果、楊桃、蓮霧、樟樹等。雖說傳統觀念裡,房子旁邊不宜有樹,但砍掉這些樹相當可惜,這附近都是農田,只剩這區有這麼密集的樹林。」正祥提到一位英國自然文學作家、人稱保育頑童的傑若德.杜瑞爾(Gerald Durrell)曾說:「一個沒有蟲鳴鳥叫的地方,我絕對不想在這生活!」如同侯家這塊基地,這附近鳥兒、松鼠、還有貓都往這裡聚集。 

「天亮的時候,鳥叫甚於雞鳴;樹下可以乘涼、停車,親朋好友來時,還可以聚在這泡茶聊天;放養的雞會在林底下的堆葉裡生蛋,掉落的芒果楊桃更是它們最愛的食物;貓會在樹上練習抓斑鳩⋯⋯」為了降低對樹林的破壞,房子避開所有大樹,最後形成L型,同時平台的一面朝向古厝,兩間房子之間,就有了互相聯繫的空間感。 

也許受到侯叔叔的委託,設計師莊先生有意磨練侯正祥,「光是模型就做了七次,做了再修,圖也是畫了再退、退了再修。」侯正祥說,「因為我對所有結構瞭若指掌,什麼材料該放哪我都知道;但有時候因為元件複雜又都很類似,師傅難免會鋸錯,然而經費有限,材料我都估算剛剛好,做錯就沒了!所以我只好想辦法從其他 地方移花接木改過來。」他們討論了許多問題,包括要讓阿嬤方便行走的動線;在炎熱的屏東地區,座向及採光要朝哪邊;要盡量繞過基地樹木;理想狀況是要讓房子不用裝設空調就維持既涼爽又乾燥,這在悶熱的屏東算是一大挑戰。

建築物繞樹而建,使多年果樹得以保存下來。屋簷下方對外的廊道平台,概念類似日本的緣側,是這間房子最重要的對外連結元素。

開工前,因阿嬤過世而放棄 

終於,平面圖、模型、預算、工期都排好,準備動工的前夕,阿嬤卻突然過世了!傷心欲絕的叔叔,已經無心關照工程事宜,而同樣失去阿嬤的正祥,也不想跟叔叔提醒房子的事情,一切進度就這樣停擺了。阿嬤過世百日後,正祥跟叔叔提起,「阿嬤是家裡的精神支柱,阿嬤走了家裡就失去凝聚力。如果能夠把厝蓋好,或許可以重新凝聚家族情感,這才是給阿嬤最好的紀念方式。」叔叔聽了,點頭答應繼續,所有設計都重新來過。於是在2007 年3月,舉辦動工儀式,開工了! 

「正祥是個真正尊重自然的人,」侯叔叔說,「蓋房子之前,幾株芒果樹的分枝不得不修剪掉一些,在修枝日的前一個月,我看到正祥站在院子芒果樹林中間,拿著香對著樹說話。」我忍不住問正祥,說了些什麼?「因為我相信大自然的生命都有它的能量意識,我們對自然環境要多一分尊重。這些樹比我早就在這落地生根,雖然我們要蓋房子,但還是可以跟它們和平共處,只是必須做大規模的修枝,這對它們也是種傷害,為了降低損傷,希望它們能回收自己的能量,因此我也選擇在入冬 後才進行修枝,同時也感謝它們這些年來對我們家族的貢獻與庇蔭。」正祥發自內心的安撫著芒果樹。 

說也神奇,拜完樹後就碰到阿嬤過世,修樹的計畫也因此延宕,但是隔年五月進入芒果樹的結果期,發生了一件怪事,老家附近的芒果樹開始結滿了果子,唯獨計畫中要被修枝的那幾株芒果樹一顆未結,彷彿真的聽見了正祥的祈禱,收斂著能量苦苦等待。兩年後當我們親自拜訪時,只見芒果樹重新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紅潤碩大的芒果掛滿樹頭,並掉落一地。

樓梯主幹花旗松是FSC認證的永續木材,龍眼木是基地修枝下的產物,又是非常堅硬耐用、花紋美麗的木材,因修下的樹幹直徑都不超過20公分,兼且彎曲不易取材,故截短曲直、車成圓棍狀製成樓梯。

名為「懷念阿嬤的厝」 

經過德豐木業、大境設計、工班、同學們的通力合作,終於在2008年7 月舉辦入厝儀式與感謝發表會。侯叔叔廣發邀請函宴請所有的參與者,上面印有「侯正祥學習建築啟造『懷念阿嬤的厝』舉行落成典禮暨成果發表感恩茶會」,相信阿嬤若天上有知,也會報以最慈祥的微笑吧! 

【房屋資料】 

屏東縣佳冬鄉 

建坪:40坪

格局:客廳、和室(原孝親房)、主臥、迴廊、三間臥房、兩間衛浴、燒柴房兼洗曬衣間、閣樓

房屋形式:RC+大木構+磚造

【屋主簡介】

侯叔叔/目前為公務員,興趣是玩樂器聽音樂、賞鳥,擔任生態導覽解說的義工。

侯正祥/服兵役中。嘉義大學林產科學系研究所肄業,曾於德豐木業擔任助理人員。興趣是樹木、木材、木結構研究。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73&f_ART_ID=2292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