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ouse建築家/編譯:BoboLee/圖片提供:Remistudio.ru】

俄羅斯建築師Alexander Remizov設計了一種節能抗災的酒店「方舟」。

九級的地震,一場大海嘯,把如天堂般的日本變成地獄,天災的可怕,彷彿真的如電影《明天過後》一般!這樣的地球反撲,讓人無不感覺到氣候的異常,進而了解節能減碳的重要性。特別是建築物的發展,要如何因應成為當今建築師必須思考的議題。因此國際建築師聯合會主辦的「建築與減災」國際研討會上,俄羅斯建築師Alexander Remizov便與其設計團隊提出一座漂浮酒店─「方舟(The Ark)」計畫。

建築物可在水中游泳。從海底下看,還長得真像是個海中生物。

這種看起來既可以在海上也可以在陸地上建造的酒店,整個外觀像是一艘倒坐在水上的船隻。根據Alexander Remizov表示,為了建造這艘酒店,他們的設計團隊除了有德國的設計及工程公司外,並找了莫斯科著名科學家列夫布裏特溫一同規劃。為了讓這個房子能在最短時間建造,並能漂浮在海面上,且又能防震,還要能抗旱,因此在結構材料及系統設計上也下了功夫。

這種拱形建築物外表將覆蓋一種非常耐用的箔,所有的東西都將通過一種叫「鋼纜皮帶」維繫在一起。

整個結構像是鸚鵡螺造型的「方舟」,以中央支柱為中心建造,內部擁有14000平方公尺的生活空間,其外部是用一種很特殊的金屬薄片取代玻璃,不但能隔離嚴酷氣候還能自動清潔,並可以收集雨水;船艙則有叢林室,可以調整出宜人的氣候條件。這種拱形建築物外表將覆蓋一種非常耐用的箔,所有的東西都將通過一種叫「鋼纜皮帶」維繫在一起。

在酒店內部,植物將能確保健康的微氣候,提供一個綠色綠洲。

獨立的自給系統,與放置在屋頂的風能發電機和地下室裏的熱泵熱水機聯結在一起,太陽能、風能和熱能將可以被儲存起來,轉化為電力,可以讓人們在方舟內避難數個月之久。更重要的是,根據Alexander Remizov說:「建造『方舟』花費與建造一間節能房的費用相當。」目前他們現在正在尋找投資者以便使設計成為現實。

整個空間架構,透過剖面圖來介紹,包括風力發電及太陽能發電等等。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73&f_ART_ID=23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