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ouse建築家/編譯:BoboLee/圖片來源:http://vincent.callebaut.org/】

建築師Vincent Callebaut便提出了所謂的「珊瑚礁生態村計畫」支援海地的重建計畫。

看到日本九級大地震,面對許多不知下落的民眾及海嘯過後的滿目蒼夷,令人不禁回想2010年海地的七級地震所造成的傷害。為了海地的重建工作,政府與建築師積極地為當地重新規劃了新的建築與城市重建計畫,其中巴黎建築師Vincent Callebaut便提出了所謂的「珊瑚礁生態村計畫」(CORAL REEF)。

從圖面上可以看到房子屋頂上有太陽能板及海邊的風力發電器。

透過插件組合最多可架設1000個屋子

 

這個計畫預計座落在海地的太子港港區,利用矩陣式組合屋的概念,為當地居住規劃一個可自給自足的生態村。而其概念也很簡單,就是利用當地即可自己生產的金屬結構及熱帶木材組合出如貨櫃般的組合屋,並利用雙相交錯的方式將每個屋子搭建並組合出如流水般的立體社區。而且因為交錯的關係,因此每個房子不但可以擁有自己的庭園,種植蔬果,更可以快速地安置難民,使他們得以快速的入住,並馬上回復生活。

 

而根據Vincent Callebaut建築師表示,這種生態村建造在人工碼頭上,而其地椿深入至加勒比海中,其造型概念完全來自於珊瑚礁與水流而延伸出來,而且波浪的造型設計,可以讓每個房子都能享有日照的可行性。預計整個工程可組合出兩個波形社區,以便容納超過1000個海地家庭。

 

兩條波浪社區之間,則有一條熱帶雨林帶,是公共空間同時也可提供種植及飼養動物的地區。

透過洋流、風力及太陽能發電,自給自足 

而從這二段波形之間,則是一個室內峽谷瀑布,種植海地特有的熱帶植栽,並可在這個土地上圈養動物。至於能源的部分,則是利用海洋能量,就是利用附近豐富的洋流,利用海水表面的高溫與深海的低溫相互流動,而產生的電流,透過液體壓力渦輪機在海地碼頭轉換成電能,以供使用。同時在每間屋子的屋頂上則架設太陽能板及風力發電機,以提供熱帶花園及住戶的用電量。

 

每間房子之間都有自己的綠地,以提供種植。

地底防震系統及插件組合,不怕地震及海嘯

至於防震的問題,則利用這社區下的最下層的地下室做防震系統,而且蜿蜒的造型設計,也會減緩地震時所帶來的傷害。同時因為是插件式獨立屋子,因此在海嘯來臨時,可以透過系統解除彼此的串連,讓房子飄流在海面上。

不過最有趣的這個組合屋社區,本身還有個水產養殖場和廢水回收場,將使用的水經由過濾和處理,再回到海裡。目前這個計畫,還在與海地政府商討中,雖然會不會成形還是未知數,但是面對這樣的設計,或許能提供日本在災後重建的新思考吧!

俯瞰圖及立面剖面圖,可以更清楚看到建築的架構。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73&f_ART_ID=2320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