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平底鞋安全帽 索取配置圖 記錄進度品質

購買預售屋可在工程興建時,藉由監督施工,來避免偷工減料。范厚民攝

【吳苡辰╱台北報導】不少購買預售屋的民眾,會利用施工期間觀察施工品質與監工,不過「監工」專業性高,專家指出,工地具危險性,自行監工者進入工地時須做好防護措施,或有專業人士陪同,現場應觀察建商是否按圖施工、建材品牌是否與合約相同,並針對拆模、灌漿、防水等面向多加留意。

信義房屋代銷事業部協理何胤諭認為,建築興建工程相當專業,不少民眾即使到了現場,還是看不出施工品質好壞,因此,優先選擇信譽良好建商,也要從小地方觀察,如現場是否控管出入,地上有無煙蒂,因為從工地的管理與整潔,也能瞭解建設公司嚴謹度,謹慎的建設團隊,施工品質相對有保障。 
因為監工困難度高,且工地具危險性,專家普遍建議購屋民眾委託設計師或專業監工來「監工」。想自行監工者事前可得做好功課,進入工地現場時一定要做好保護措施,如穿戴耐滑平底鞋、安全帽與長袖長褲,最好也請專業人士陪同,避免隨意觸碰、走動,而發生危險。 

留意工程提前或延遲

IF室內設計設計總監溫朝傑表示,監工前可先向建商索取水電配置圖、材料檢驗表等相關圖面資料,整理需觀察的項目,列成清單,並攜帶相機到現場,觀察是否按圖施工,並時時記錄工程進度,拍照存查。
監工項目繁瑣,但主要還是在於「拆模時間」、「灌漿扎實」與「防水工程」等3大面向,一般而言,樓地板與樑柱拆模時間在7~14天,但天候不佳或居家環境較寒冷潮濕,則需要較長的等待期,有時建商因財務吃緊,會趕工縮短工程時間,以提前向民眾收取工程款,所以不管工程提前或延遲,都要瞭解原因;灌漿是否扎實則可從混凝土「蜂巢現象」的嚴重度得知。 

衛浴窗框可要求試水

通常頂樓、衛浴與窗框是較容易漏水處,因此可要求建商試水,如在頂樓、衛浴或陽台處放水後,觀察水位降低速度,與鄰近牆面是否有漏水痕跡;洩水坡度則能加速水排出,因為水無法排出,不僅潮濕,也會導致下方樓地板滲漏,放水後應觀察有無不正常積水。
此外,也要比對現場材料使用的品牌與合約上是否相同,預售屋客變的民眾也能查看現場狀況與申請客變內容有無差異,如發現與原本規劃有出入,一定要即時跟現場或建商反應,儘快處理;若等到施工團隊已撤離才反應,作業便比較複雜,更可能因重新施做而破壞防水層。 

監工應注意事項

★灌漿扎實:
◎混凝土有無雜質或「蜂巢現象」(蜂巢現象指混凝土有很多小氣泡或裂縫)
★防水工程確實:
◎可向建商要求試水,在頂樓或衛浴等易漏水處,確實堵住排水孔後,放水至一定高度,放置2~3天,觀察水位高度,或觀察鄰近牆面是否有漏水狀況
◎欲瞭解「洩水波度」,放水時,可觀察排水是否順暢,排水孔外是否有不正常積水
★磁磚平整度:
◎敲擊時無空心感
◎地面平整
資料來源:溫朝傑、《蘋果》採訪整理 

事前應索取圖表

1.平面圖
2.水電配置圖
3.建築結構圖
4.消防設備圖
5.材料檢驗表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273984/IssueID/20110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