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家居/文.整理╴詹雅婷/攝影╴Amily/圖片提供╴權釋國際設計、近境制作/場地提供╴齊云花藝小鋪】

房子要裝修絕對是一筆不小的花費,裝修的過程總是相當繁瑣,且風險值不低,該怎麼選擇合適的設計師和設計公司,往往是消費者心中的問號;又或者是,好不容易找到一位不錯的設計師,卻因為公司的裝修流程管理不當,造成想像與實際有落差,甚至連後續的售後服務都成問題。因此,了解設計公司的規模與制度,絕對有助於在抉擇不同設計公司時能做通盤性的考量。

(左)近境制作總監唐忠漢、(右)權釋國際設計總監洪韡華

要找到對的設計公司,就要先了解設計公司的經營理念!

權釋國際設計總監洪韡華(以下簡稱洪):我們公司算是大型的設計公司,在8年前就走向企業化經營,目前總人數約有50位,共有8個設計團隊,分別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上海市設立分部,將服務的觸角延伸,以服務更多的客戶。透過網路連線的E R P系統管理並做統籌性的安排,強調專業性的分工,設有設計部、工程部、傢具傢飾部、管理部,並在每一個部門設置專業管理人,負責人資、財稅、法務等,做到最專業的服務。

考量到很多消費者並不了解自己喜歡的風格是什麼,所以我們概略性地將風格做出區隔,包括低調奢華、現代古典、現代簡約、自然休閒四大風格,希望能有助於消費者可在較短的時間內找到自己心中所屬的理想居家樣貌。此外,我們也強調人文特質,透過接觸業主的過程去感覺到他們的氣質和品味,再利用我們的專業去幫他釐清方向和喜好。

洪韡華常帶領著設計師主管一同出國旅遊看建築、賞設計,認為設計師應該多多增廣見聞,從真實的生活當中去萃取設計的精隨。

權釋國際設計打的是團體戰,以獅群的觀念加以培訓,在三年內要內部創業或外部聯盟,增加該有的歷練,每個設計師在將來都是能獨當一面的老闆!

近境制作總監唐忠漢(以下簡稱唐):我們公司規模比較小,為了使服務更加完善,是以專案的方式去承接案子。目前公司有四個設計部和一個管理部,每個設計部有2~3個設計師為客戶服務,管理部門則負責處理行政、會計、資財等事務性的管理,並且與設計師一起進行售後服務。

跟權釋設計師不太一樣,我們倒沒有一定的風格取向,也不會將設計師特別去區分歸類為某一種風格,一方面是因為不希望被定型,另一方面是覺得不同的設計師和不同的業主會有不同的對應,每一個案子都會是不一樣的感覺和呈現,每個人住在什麼樣的地方或空間有著各自的故事和理由。所以我的重點不在於要做成什麼樣子,因為風格之間是交疊,很多人都不是這麼絕對,重要的是在於呈現整體生活的氛圍,透過交談或一些影像的照片,帶著業主去看傢具等方式的溝通,去達到共識和認同。

近境制作設計以師徒制的方式,以主力設計師帶領新進設計師一同執行案子,並在過程當中按部就班地傳承設計理念、作業流程,貫徹品牌精神和意念。

扁平化的組織最重要在於資源的共享,透過雲端分享設計相關的趨勢和照片,激發設計師有更多的討論和不一樣的觀點。

完善的管理流程,解除了消費者內心的恐懼!

洪:因為我們接觸到的業主很多是電子新貴,或是跑得很前面的全E化業主,都是透過e-mail和很多網路的媒介和設計師溝通,所以我們在一年前就開始很積極地把許多廠商的產品建檔供業主參考,同時一併將所有SOP裝修流程相關的資料及運用軟體載入我們贈送給屋主的iPad中讓他們就算很繁忙也可輕鬆掌握裝修狀況,同時也有助於設計師了解所有工程狀況。

並再簽約那一刻,就會讓業主知道我們有專門負責監督工程的監造團隊,在施工的過程當中應該找的是工程師而不是設計師,工程師絕對是站在他的立場做監督的管控。我們的工程會會再施工現場每天拍一百張的照片上傳到「工程相簿」上,讓無法抵達現場的業主可以透過在相簿中看到整個施工的過程,包括像是牆打掉之後埋進去的管子長什麼樣?浴室做完防水後的測水情形如何?我們全部檢驗並拍照上傳庫存!如果日後若有問題,隨時可以調施工照片出來對照或修繕。

唐:我們公司E化程度不像權釋那麼高,主要是將室內設計與裝潢的流程簡化成五件事來進行,包括平面、設備、立面、材料、施工圖,讓設計師可以快速掌握且較精確地與業主進行溝通。中間過程我們透過日進度報表、週進度報表、月進度報表的方式,和業主用email報告每一個禮拜的進度,把完成的狀況、變動的情形以及未來的規劃都寄給業主,讓他們可以掌握案子進度的概況。所以設計師不但每天要把案子執行的內容以及進度 mail給我,每週還要進行會議討論,去控制每一個設計案的進度,在開會之前也會讓業主先知道我們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需要決定哪些事情,然後請他們配合!

與屋主的深度溝通,彌平了實際與想像的距離!

洪:其實很多裝修糾紛都是可以避免的,但必須再第一時間就有充分的溝通,對彼此有所認知。像有的設計公司會以丈量費的方式過濾客戶,有的設計公司甚至連畫3D 圖都不用費用,每一佳狀況不一;因此首次打電話諮詢時,即可透過服務的態度和品質大致了解設計公司的狀況,第二步就是邀約丈量,接著就是看平面圖,業主在這三次的接觸過程中就可以充分的評估這個公司是不是合適的設計公司了!就像是談感情一樣,如果發現不合適就應該決定不要在進行下去。但說真的,設計師最在意的還是「誠意」,在雙方都秉持著誠懇的態度相互溝通的基礎下,合作的機會還是很高的。

唐:我們公司是有收取丈量費,但其實以前我們沒有收任何費用,後來因為案量過大開始收,當然我們也有想過這樣一來會會使案量變少,但我們的目的不是在賺那五千塊,用意在於要消費者想清楚是不是真的需要這樣的服務。經過電話連絡,丈量完尺寸的一周過後,我們就會提共消費者設計案中,最菁華的平面圖了,而這個時候就是檢查的時機了,看看設計師所畫出的平面圖是否符合心中的想法,如果差距不大多半都有調動空間,但要是差距過大達不成共識,那可能就要立刻說不,不然很可能造成彼此時間和精力的損失了。

惟有誠意的溝通及相互的了解,才能避免糾紛的發生!

洪:與屋主培養信任感很重要,所以我們前期的設計期多半長達一個月,常有業主會疑惑為什麼需要這麼長的時間籌備?實際上我們主要目的是在開工前把所有細節先一一確認,並在過程累積出信任感和安心感,同時善用3D技術建構業主對於未來居家樣貌的想像,而我們的3D圖已經逼近真實照片,方便與屋主做立即性的討論和修動。

唐:我認同洪總監講的,前期溝通真的很重要。此外,我們還設檢查點來確認,就選地板木材這件事來說,會先拿SAMPLE,然後畫成3D圖給業主看整個感覺。但由於SAMPLE多半不是最確切的產品,可能有著一些顏色上的小誤差等等,我們就「真實呈現」,鋪兩相讓業主親身體驗感受一下。雖然是一件辛苦事,但是如果少了這個動作,之後可能就會有更多不異解決、處理的狀況。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22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62&f_ART_ID=2358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