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園林山水、宮廷樓閣樣貌,成為設計師Jean Boggio創作的元素之一。何梅慈攝
【何梅慈╱杭州報導】在跨界設計如此盛行的年代,台灣知名精品瓷器品牌法藍瓷也正式跨入室內設計領域。由曾與Hermes、Baccarat等知名品牌合作的法國設計師Jean Boggio操刀,為中國杭州的黃龍飯店改造明星樓層(相當於總統套房)。Jean Boggio以大膽明豔的色彩、重新演繹的東方風情,令人驚豔。

位於中國杭州的黃龍飯店,自1988年開幕至今,已有20多年歷史。明星樓層現名為「東方印象」。但這「印象」並非寫實,而是Jean Boggio以他的想像,重新演繹過的「東方」。樓層計有「印象」、「夢宇」、「麗園」和「御錦」4個房間。「印象」和「夢宇」分別以京城、古都為主題,重現中國都城、宮廷樓閣之風采;「麗園」創造的是個沒有禁忌的伊甸園,自由嬉戲於叢林般的花園;「御錦」則寫意杭州如詩如畫的風情,引人進入不同故事的東方世界。 

童年印象 創造新意

說來Jean Boggio的創作靈感,來自孩提時的回憶。兒時Jean Boggio家經營古董買賣,當時即接觸了中國的瓷器、花瓶和器皿。他還記得餐具上的中國高塔、人們悠閒的漫步庭園。這些童年記憶,成為他的創作養分,自中汲取靈感,引發想像。Jean Boggio補充:「為了這回的設計,我造訪杭州多次,雖然看到的是現在的世界,聯想的卻是我童年記憶中的中國。我並不想仿古或復古,我要做得不是『懷舊』,而是『創造』。要以創新來打動人心,打造一個我重新想像的中國,讓人們走進我的幻想世界。」
原先「幻想」這個詞,總給人負面的印象,易被認為不切實際。但這「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對藝術家來說,反倒是種迷人的特質,更常成為靈感謬思的來源。充滿赤子之心的Jean Boggio,就是個保有童真與悠遊想像之樂的人,他說:「『做夢』就是我活出生命的方式。」 

陶瓷浮雕 活潑空間

在運用素材中,有2樣東西很具代表性,一是瓷器,二是絲綢,兩者皆在中國流傳已久。台灣知名品牌「法藍瓷」過去的陶瓷商品,多是創作花器、餐具等家飾品。這回Jean Boggio的設計,是法藍瓷第1回將瓷器與空間結合的新嘗試,將法藍瓷擅長的立體浮雕技術,運用在牆壁壁飾、櫃子門片、桌面、椅身和各種擺飾上,令人眼睛一亮。
隨著目光四顧,空間中運用許多東方元素,如寓意富貴的牡丹、高風亮節的竹子、Jean Boggio特別喜愛的猴子、象徵長壽的大象和雜耍娃娃等。牡丹、竹子都是很中國的元素,大象卻令人聯想泰國,其實不是那麼中國。但也正反映了Jean Boggio追求的是想像的樂趣,而非真實的世界。就如他所說的:「我覺得這個世界需要『夢』」。歡迎大家一遊他的想像世界,或許也能啟發你做不同的夢喔! 

黃龍飯店東方印象樓層小檔案

地點:中國杭州
落成時間:2011年4月
坪數:約250坪
裝潢費:約4000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設計師說法 彩虹般色彩 驚喜無限

鮮明濃豔的配色是這回設計的一大重點。我很喜歡玩色彩,夢境當然要是彩色的才有趣。若是用黑、灰、白這些顏色或只是單色,會讓我覺得悲傷、無趣;彩虹般的顏色,就會帶來喜樂。我想創造一個奇幻的繽紛夢境,給予人們無限驚喜。 

Jean Boggio小檔案

現職:法藍瓷設計師
擅長風格:融合中法元素、富含童趣想像
聯絡方式:franz@seagull.com.tw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臥房大膽運用藍、綠、橘等色,帶出亮麗氣氛。

床尾的藍色床巾的材質是絲綢,秀出中國風圖樣。

洗手檯的鏡框和櫃框、櫃門把手裝飾,都是陶瓷浮雕,帶出濃濃東方味。

陶瓷打造的沙發主牆,展現了叢林花園的熱鬧,和陶瓷的立體浮雕之美。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480103/IssueID/20110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