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ome設計家/文_劉芳婷 部分圖片提供_林憲慶 攝影_Yvonne】

從羅東交流道往傳藝中心方向前進不久,遠遠就看到林憲慶剛完成的獨立森林群聚建築。沿著田間道路逐漸接近,門口拒馬般矗立的鐵件裝置藝術,仿彿在訪客和住客間築起一道隔屏。管理室以稍低於視線的防空洞樣貌,讓人感覺私人土地的隱密和神祕。見我們來訪,管家早已緩緩開啟銜接度假屋和道路的木棧道。否則,訪客還得想辦法涉水而過。這就是初訪獨立森林的第一印象,雖然和周邊環境融合,卻又彷彿一座島,保持著自己的獨立和神祕。

一襲白襯衫、牛仔褲休閒打扮的林憲慶,談到自己連續以買地、蓋屋模式建構度假Villa的緣由,「建築有三個層次,最難的是公共建築、其次是幫朋友蓋房子,最簡單的就是替自己蓋房子,所以我選擇最簡單的方式蓋屋。」

 

從第一棟浮線發想之島,林憲慶就是在父親的土地上蓋房子。替自己蓋屋,所有設計都無須遷就他人,創意可以無限發揮。將稻田、水域(原為出租釣蝦場)和建築關係巧妙融合的浮線發想之島,擁有五個獨立出入口、大片開窗,屋外仿彿甲板般的設計,讓人隨時都能親近自然。透過這樣的建築型式,以及獨特的經營方式,浮線成為另類的度假空間,讓人耳目一新。

第二棟OM House則是買地蓋屋,再度將自然融入建築和室內設計中,屋中有山谷、有水流。游泳池建構於客廳下方,讓人再度讚嘆他天馬行空的創意。

以稻子直立在水田中央為意向所設計的私宅,將土地、人與環境融合為一,自在地與自然對話,入夜之後,仿彿光盒子般閃耀。曾獲2006年台灣建築獎佳作。

最新作品獨立森林的格局再度放大,從私宅、獨棟住宅的創意,延伸為建築群落。每棟建築外觀看似各不相同,卻又擁有相同的設計語彙,林憲慶說:「我希望這些建築物,就像同一父母生的兄弟姐妹,各自有不同性格、外貌,卻有相同的基因。」群聚建築。

林憲慶的每個作品都少不了「水」,林憲慶解釋,「這是因為宜蘭到處都可以見到水田。」建築物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表現出陽光、空氣和水。透過開窗設計引進光,光影變化讓人感受自然生生不息的力量;流動的水,則讓人感受到風(空氣),因此在他的作品中,這些都是不可缺的元素。

林憲慶的作品,很多都顛覆傳統思維,這樣的叛逆,究竟從何而來?宜蘭土生土長的林憲慶回想自己智識的啟蒙,源自國中時期,台大社團到鄉下辦活動,當時的他初次開了眼界,也開始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中規中矩完成學業,林憲慶也曾為人作嫁,幫別人設計房子,但是終究覺得那些設計不是自己想要的,於是從浮線發想之島開始,走自己的建築之路,開啟了另一番天地。曾到荷蘭自助旅行的林憲慶說:「到荷蘭才發現,很多自己想做的東西,別人早已做出來。我們的建築,真的落後別人很多。」浮線發想之島曾獲二〇〇六年台灣建築獎佳作,但林憲慶覺得,得獎作品並未改變一般人對建築的既定印象,周遭建築依舊是一棟棟毫無創意與美感可言的水泥房子。然而,或許某天,曾到林憲慶度假Villa住的小孩,會因此有重大轉變。畢竟,美學的培養與傳遞,是需要時間養成。

給都市人一個通往幸福的藍天綠地,把自己設計的建築物,變成和眾人分享的度假Villa,曾有人問:「為何不在Villa提供古早味粗茶、淡飯,住在鄉下不就是要體驗鄉下生活嗎?」林憲慶笑說:「我想提供都會人擁有藍天綠地的幸福,但都會型的飲食和生活方是在這裡並不衝突。」林憲慶打破思維,空間利用概念也與眾不同,包括服務方式,以專屬管家的概念來經營。入住每一棟Villa,彷彿擁有專屬管家,無須在意生活瑣事,僅管放鬆心情度假,這就是林憲慶想要傳達的「Off 學」。

以群聚的水鳥為意象發想的獨立森林,是林憲慶最新作品,擁有各自不同外觀,卻又隱含相同設計語彙的建築群,將以度假Villa概念經營,讓都市人也能懷抱藍天綠地。

以群聚的水鳥為意象發想的獨立森林,是林憲慶最新作品,擁有各自不同外觀,卻又隱含相同設計語彙的建築群,將以度假Villa概念經營,讓都市人也能懷抱藍天綠地。

以群聚的水鳥為意象發想的獨立森林,是林憲慶最新作品,擁有各自不同外觀,卻又隱含相同設計語彙的建築群,將以度假Villa概念經營,讓都市人也能懷抱藍天綠地。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居家設計 - 每週專欄 - 城郊度假Villa 都市人的簡單生活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73&f_ART_ID=240147#ixzz1RwcUG7J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