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臘復古的新古典風格,古典門廊頂部通常是平的,並由若干根圓形或方形的立柱支撐。(記者陳慈暉翻攝)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新古典 門廊設計最有看頭

希臘復古的新古典風格,古典門廊頂部通常是平的,並由若干根圓形或方形的立柱支撐。(記者陳慈暉翻攝)

 

新古典/新古典復興建築風格(Neoclassical/Neoclassical Revival)是美國19世紀最後的一個流行建築風格,此風格會掀起流行風潮,是因為1893年在美國芝加哥舉行的世界博覽會空前成功,當年主會場設計方案決定採行古典主義的思想與風格,負責設計各分會場的一大批建築師,都絞盡腦汁都將古典建築風格發揮得淋漓盡致,因而匯聚成「新古典」或稱「新古典復興」旋風。

建築師馬屯說,新古典主義是18世紀在羅馬興起的藝術運動,並迅速延燒至歐美地區,新古典主義的核心理念,一方面是對過度重視繁複、裝飾的巴洛克(Baroque)、洛可可(Rococo)風格,發起反動,另一方面則希望復興古希臘、古羅馬風格。

建築師高勇成指出,新古典風格建築的門廊設計頗有看頭,通常走羅馬復古的新古典風格建築,古典門廊是由四根底基為方形的柱子,以及一個三角楣的正山牆(Gable)所組成,而走希臘復古的新古典風格,古典門廊頂部通常是平的,並由若干根圓形或方形的立柱支撐。

華裔建築師Pete認為,新古典風格保留了古典風格的建築比例之美,但對過於繁複、耗工的裝飾設計,則大刀闊斧的簡化,這種設計概念更符合現代生活,賭成拉斯維加斯最豪華、也是全球造價最高的賭場酒店之一「美麗湖酒店」(Bellagio Hotel),即是以新古典風格打造。

Pete強調,新古典風格不但節省建築空間,也減少建材及建築人力的耗費,較符合現今重視環保的建築新趨勢。

新古典/新古典復興建築風格特色

1.正立面設計成豪華,對稱而平衡。

2.門廊與屋簷等高,門廊的三角楣以厚實的古典柱子支撐,柱頭的花角常採用科林斯或愛奧尼亞式設計。

3.屋簷裝飾講究、精細。

4. 新古典/新古典復興風格有五種形態,包括:門廊與屋簷等高、部分門牌號廊低於屋簷、正立面是全斷面門廊、正山牆門廊、一屋四坡頂式。

新古典主義的設計精神強調「去蕪存菁」,保留路易14的線條風格,但去除線條過多的繁雜裝飾。保留設計細節,卻又不堆砌過多細節,以致失去焦點。保留鑲花刻金,但呈現的不是金晃晃的刺眼感受。

華裔建築師Pete說,新古典風格保有古典風格的材質、色彩、風情,但摒棄過於複雜的線條、裝飾,卻沒有流失古典性格,仍然讓人強烈感受到傳統的歷史痕跡、渾厚的文化底蘊。

Pete建議,搭配新古典建築風格的室內設計,宜走低調奢華路線,色彩可用金色、暗紅的濃色調,也可稍加白色的柔和明亮淡色調,是內布置可選購洛可可或巴洛克風格配飾,再搭配現代化的皮製品,即呈現新古典簡雅、又不失尊貴的風華。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新古典 門廊設計最有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