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三清洞咖啡店Coco Bruni
朝鮮日報記者 蔡珉基 (2012.02.10 16:31)
“我想到了已經長成青年的孫子牽著奶奶的手親熱地站在那里的情景。所以想通過空間來表現這种情境。”

各种咖啡店聚集的首爾三清洞最近出現了一棟令人耳目一新的建筑,這就是咖啡店“Coco Bruni”。這家咖啡店將3層現代建筑和旁邊的韓屋巧妙連接。(見右圖)這個項目在將現代建筑改造成咖啡店的過程中,試圖使其同三清洞的幽靜氛圍完美結合。這一作品由空間設計公司Studiovase負責建筑改造和室內設計,去年在文化體育觀光部的韓國空間設計大獎上被評為商業空間設計單元的獲獎作品。“通過新舊完美結合體現三清洞地區特色”這一點受到高度評价。
 
▲“Coco Bruni”的1層外部(左圖)。從現代建筑的入口進入後,沿著內部通道可通往韓屋。照片=攝影師朴宇鎮(音)

6日在這里見到的Studiovase全所長說:“兩棟建筑的感覺不同,將它們融合在一起并非易事。”

全所長說:“由於項目地址位於韓屋保存地區,所以不能拆除韓屋。因此決定將給人溫暖感覺的韓屋視為設計的靈感所在。改造前3層建筑是瓦片屋頂。可能是考慮周圍的特點迫不得已這樣做的。與其這樣生硬地制造韓屋氛圍,不如將其改造成現代建筑,然後借用旁邊的韓屋營造氛圍。”

3層建筑的1層和韓屋用一條短通道連在一起。韓屋內部最大限度地保留原貌,和現代風格的3層建筑內部形成對比。“保留了牆壁上的石灰粉、屋頂的橫梁和椽木以及柱子。去除了原先刷在木制构造物上的清漆,使木頭露出本色。”

象征“青年孫子”的現代建筑中,處處都體現出同“奶奶韓屋”的關聯性。首先,建筑正面采用了細長的木頭。使用規則的木制門框,會使人聯想起韓屋的木制拉門。“為防止視覺上產生脫离韓屋的感覺,采用了修補韓屋時剩下的木材。”

面向道路的建筑正面采用了刷了石灰粉的玻璃窗。“為了和韓屋內部的石灰牆相呼應,在3層建筑的玻璃窗上刷了石灰粉。”刷石灰粉的另一個原因是想打造和周圍景觀不發生沖突的“低調”建筑。全所長表示:“沒有進行過於華麗的裝飾,而是簡單地將其打造成外壁。希望讓人覺得這是繪出三清洞風景的畫紙。”

內部大量使用紙張也是一個特點。將筆記本大小的英語詞典的書頁一張張撕下來貼在牆上代替壁紙就是其中的代表。菜單采用的也不是常見的亞克力板,而是韓紙。他說:“這樣讓人覺得舒适,更容易适應這里的空間。這里是城市中心保留傳統情趣的地方,所以想讓舊建筑和新建筑之間可以進行對話。”


原文來源:現代建筑擁抱韓屋 時尚與傳統相得益彰  朝鮮日報中文網
http://chinese.chosun.com/big5/site/data/html_dir/2012/02/10/2012021000002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