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由經濟部工業局委託紡拓會執行推動的「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以「時尚泉源之樹」的概念作為整體空間設計主軸,本月初和得2011年臺灣室內設計大獎TID「公共空間金獎」。



自上至下為紡拓會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一、二及三樓空間規劃。(紡拓會提供)

負責設計的建築師沈志忠表示,服裝設計是以人體的形體與肌膚為考量,所運用的材料也都蘊含著有機體,因此設定大自然的生命體「樹」為此案的設計主軸、將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化身為萬華最重要的一棵樹,扮演著培育臺灣國際服裝設計人才的角色。

 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國內紡織服裝產業升級轉型,積極培育國內設計人才、輔導開發創新性產品,並帶領台灣服裝產業朝向自有品牌、少量、多樣、快速反應之型態發展,以提升產業競爭力,開拓業者新商機,因此委託紡拓會建構「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成為多元文化、時尚創意及設計創作之平台,期許發展一國內時尚設計之重要根據地。

 該基地一樓「五感流行」空間,取自於樹體結構的概念,藉由年輪輪廓組構空間的形體,並採用植物體的「維管束」概念,象徵一樓時尚養分源源不絕向上傳輸的功能。基地一樓為時尚精品賣店,主要販售臺灣設計師品牌時尚精品,每週六定期舉辦時尚講堂,邀請各領域頗具盛名的知名人士分享時尚經驗,並開放民眾免費報名參加。一樓角落的西園29咖啡,主打平價優質咖啡,民眾可一面欣賞展品、閱讀流行資訊,一面悠悠品嚐咖啡,享受愜意的時尚氛圍。

 二樓空間以「樹中巢」的象徵意涵起頭,意指服裝設計須有蜂巢式縝密的心思。大樹的空間中建起一格格的玻璃巢房,巢房裡孕育著數個結晶種子—未來服裝設計品牌新秀,象徵著基地培育臺灣國際服裝設計人才的角色。二樓區域為提供設計師使用的行動工作平台,每年甄選出極具國際市場潛力的新銳設計師進駐,每位設計師擁有個人專屬工作室,可在其中發揮設計創意、發展個人品牌。

 三樓則是規劃為多功能展演空間,以「行走時尚」為概念,結合萬華地區街廓做為發想,將街道轉換為天花板上展板的掛軌,以彈性隔間變化的概念,讓空間可以因應實際使用需求,達到視聽、展示、展演舞台等多元而極致的最大使用效益。三樓不定期舉辦人才培育課程、臺灣服裝設計新人獎,以及各類型時尚發表會、動靜態展覽等。




原文網址:紡拓會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獲TID首獎  鳳凰網 

http://phoenet.tw/Newsletter/News.aspx?Iinfo=4&iNumber=4379#ixzz1n5R9a1w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