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archouse建築家/整理:李寶怡/圖文提供:商周出版《幸福綠住宅》】

面對池畔的起居室的滑動門採用特製的軌道,這樣可以將室內外融為一體。門框的桃花心木料來自經過認證的永續經營林場,隱藏在屋頂的太陽能設備則供應了溫水游泳池所需要的能源。

由大衛.赫茲(David Hertz)建築師事務所/綜合設計所建造這棟房屋暱稱作「麥金利2.0」(McKinley2.0)。

赫茲在南加州經營的公司「綜合設計」(Syndesis)馳名於永續設計領域,他們也研發了一項知名的「綠色」混凝土產品:「綜合混凝 土」(Syndecrete)。最初在1996年時,他為自己與家人在南加州威尼斯市(Venice)設計了一棟室內面積2400平方英尺(約67.4 坪)的海邊住宅,並將這棟鄰近太平洋的房子依據街道名稱取了個綽號「麥金利住宅」。從那時起,他的家庭不斷擴大(現在他與妻子已經有了三個小孩,從8歲到 12歲不等),於是後來,他決定房子也應該擴大了。實在夠幸運的,他們家北邊的鄰居土地剛好準備要賣。赫茲買地之後,他們住家的基地立即變成整整兩倍大, 從40 × 90英尺(12.1 × 27.4公尺)的面積,變成80 × 90英尺(24.3 × 27.4公尺)。

用中庭與空橋連接4個空間量體

赫茲原本房子的設計是兩個互相分離的量體:大量體是住宅的主體、小量體是車庫加上樓上的小孩臥房,中間以二樓空橋連接。當他在思考如何增建時,決定 採用同樣的配置策略,讓各個生活用途容納在不同的、比較小型的分離量體裡。因此在新購得的土地上,他配置了兩座新建築物。透過把新建部分推到土地邊緣上, 他在新舊土地之間創造了一個半包圍式的中庭。

赫茲表示,這次設計的靈感主要是來自印尼的風土建築,包括桃花心木的樓梯及格柵,整個建築表現出來的或許可以說是一種「峇里島新現代風 格」(Balinese Modern)。整個建築群主要是4棟各自分立的兩層樓建築量體,彼此間再以3道圍蔽起來的空橋連接。4個量體都面對中庭,中庭設有深度不深的長型泳池與 露天淋浴設施。建築物對外的立面,用的是現場澆灌的粗獷混凝土牆;面對中庭的這一側,雖然也使用混凝土,表面卻打磨得相當平滑,幾乎到光可鑑人的程度。

使用同樣木料製成的百葉板,為沿著整棟新建築體的過道空間提供了充足的遮蔭。

生活+環境體系+材料+設計方法=綠建築實驗室

新建物的其中一棟,樓下是小孩子的遊戲室,樓上是兩套小孩臥房。這與原來位於車庫那棟樓上的小孩臥房用空橋相連,空橋利用玻璃作成可以遮風擋雨又能 適度通風的設計。整體配置在基地東側二樓形成了一個「小孩軸線」。另一棟新建物樓下是游泳池畔的起居室,樓上是工作室;工作室現在也兼作客房使用,赫茲甚 至想像:「以後當小孩長大一點以後,還可以讓他們在裡面組個家庭搖滾樂團。」這個量體與小孩們的房子是用第三道空橋連接,與舊建物的第一座空橋在配置上相 呼應。但在功能上,第三道空橋還附設了一套新衛浴,夜裡開燈時,看起來像是飄浮於地面上的大燈籠。

在整個設計過程裡只有一個意外的困擾,那就是面積。雖然他的家人相當需要這些新增的空間,但是作為一個綠建築忠誠的推動者,他們所增加的面積始終讓 建築師感到很困擾。「就永續發展的角度而言,不論就世界上哪一套標準來看,5個人使用4400平方英尺(約123.6坪)的室內面積實在算是相當大的。」

為此,他嘗試把這棟房子設計成同規模房屋中他曾見過最綠的綠建築。「在每個設計層面上我都採用綠建築的設計手法,」他說,「但我也把這棟房子,不論 是既有或新建部分,當作是個綠建築個案研究、甚至是個綠建築實驗室。這是為了讓我的生活可以與環境體系、材料與設計方法相互共生。」

主臥房地板裡藏有熱輻射式暖氣管線,天花則採用回收木材,戶外露台將房間整個包圍起來。

採用自行研發的回收綜合混凝土充當太陽能儲存槽

首先,屋頂上的20片太陽能板,供應了全屋70%的電力需求。另外還設置了平板式太陽能集熱器,供應熱水器熱水,然後熱水再輸送到混凝土樓板裡的熱 輻射暖氣系統。屋頂上還設置有拋物線鏡面的太陽能集熱器,把陽光的熱能集中在真空玻璃管裡,用來生產更多的熱水;建築物所使用的所有木材都是由永續經營的 林場所供應的;這裡使用的混凝土絕大多數是赫茲發明的「綜合混凝土」,其中41%是回收材料,同時與一般混凝土相比,具有兩倍的抗壓力、卻只有一半的重 量。這個材料在這裡充當為某種「太陽能儲存槽」,在白天吸收陽光的熱能,避免白天室內過熱,晚上時則慢慢釋放熱能,滿足室內的居家需求。

透過將「綜合混凝土」用在自宅這棟精緻的建築作品上,赫茲希望能夠推廣回收產品與環保建築材料的運用,並漸漸影響他所指的「高階、精緻、設計導向的建築市場」能夠不再拒絕綠建築。

綠建築設計元素+強烈的地域風格

充分利用了南加州溫暖柔和的海岸氣候,這個設計的整體空間氛圍相當舒適,並不因為建築師在綠建築方面的訴求而有打折。每個角落的設計都沒有室內外的 明確區分。「這棟房子的設計精神類似於魯道夫.辛德勒(Rudolf Schindler)的設計哲學,」他說,「加州的氣候使人們非常喜歡戶外生活,建築物也大量地對戶外開放。位於這個氣候帶,使得許多相關節能設計手法可 以自由地發揮。」

的確,在赫茲謹慎地把綠建築設計元素藏在視線不及之處的同時,強烈的地域風格也幫助他形塑了整棟房子的基調。就結果來說,不論是房子的新舊部分,透過走廊、空橋、滑動門的設計,可以充分捕捉利用海上吹來的涼風,而一樓的所有房間更是都與中庭毫無阻隔地相連通。

「不論永續設計元素與手法本身的野心有多大,在設計上我總是想嘗試使它們順服於建築美學的力量,」赫茲表示,「但你其實也可以說,這棟房子為了配合氣候而做的各種設計,最後反而促成了它美學形式的發生。」

現場澆置的混凝土板為開放式起居/用餐空間阻擋了戶外街道的喧囂,但是陽光、空氣、棕櫚樹影還是可以透過可開闔的高窗透進室內。

House Data:

建築師事務所:大衛.赫茲建築師事務所/綜合設計(David Hertz Architects/Syndesis)

設計師:大衛.赫茲與史黛西.方(David Hertz and Stacy Fong)

地點:美國 加州 威尼斯(Venice, California, USA)

年份:2004年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73&f_ART_ID=2261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