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瑋欣╱台北報導】曾經遠赴日本學習設計的屋主劉冠倫,將日本人善於收納的仔細精神,發揮在家中的每一個角落;同時也適度使用了適合台灣潮濕天氣的柚木,渲染出一片自在氛圍。劉冠倫的家正如他本人的性格,讓人如沐春風,溫厚嚴謹,靜中藏動。

靜,落在眼前所見的溫暖柚木,從柚木集成材餐桌,延伸到茶几、電視櫃,沉著內斂的色澤,細緻的紋理,在黃光的照拂下,顯得泰然自若,使得面積僅約8坪的客廳和餐廳,擁有視覺上的立體感和暖度。劉冠倫表示,柚木是他最喜愛的木料,飽含豐富油脂,穩定性高,很適合台灣的天氣。

 

柚木營造溫暖視覺

動,藏在劉冠倫在空間中營造的巧思。通往主臥的樓梯,做成了拉式抽屜,愛犬 Miro的裝備、飼料,就藏在這裡。2個兒子房各約3到4坪,在有限空間中,劉冠倫將空間的使用效率發揮至極。例如在小兒子的房間中,規劃出深40公分的 收納櫃,結合書櫃和衣櫃,讓動線更加簡潔。上層以玻璃板作為書櫃,打上壁燈,因為深度夠,可放2排書,比較用不到的書籍放在內層。下層則作為衣櫃,以層板 搭配拉櫃,收納各種衣服。
台灣的居家坪數日益縮減,日本家庭的室內設計方式常被拿來參考。迥異於西方的完全開放式空間,留日多年的劉冠倫表示,日 式空間會強調動線的隱蔽性,增加轉折的神秘性,讓人無法一眼窺視,例如在客廳的人不會直接看到臥房和廚房。除了隱蔽性,劉冠倫也會增加空間的衝突點,例如 走道的連貫性,讓屋內的人有機會彼此看到、經常互動,減緩都會生活和個人主義的疏離感,是現代居家不可或缺的。 

 

點下放大

居家小檔案

地點:台北市北投區
屋齡:約12年
坪數:夾層,室內約30坪
成員:4人
格局:4房2廳2衛
類型:大樓
裝潢費:約150萬元(不含家具)
哪裡買:
主臥檯燈 / 康萊 (02)8992-0222
客廳沙發 / HOLA CASA 0800-016-886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點下放大

Before

原本客廳,沙發背對著窗戶,可惜了良好的視野

 
點下放大

After

以溫暖的柚木集成材餐桌,體現空間的暖度和深度,搭配暖灰色沙發和老藥櫃,整體空間清爽帶有暖意,春夏不會炎熱,秋冬則令人感到溫暖。莊宗達攝

 
點下放大

Before

原本的餐桌,座位數有限;而且方向直接面對廚房。

 
點下放大

After

桌面由柚木集成材拼組的餐桌,搭配黃光,表現溫潤靜謐之美。因空間較小,以靠牆的無靠背沙發作為座椅,可容納更多人。餐桌價格約2萬多元,為劉冠倫自己設計。

 

劉冠倫的收納小招

 

 

 

 

 

 

設計師說法
上掀式床架 收納容量大

坪數小的房間,可多利用「家具」本身充當收納空間。我推薦使用上掀式床架,將床墊掀開後,底下可以收納非常多的雜物。我太太是拼布教學老師,她的教學道具就全藏在床底下。

點下放大

劉冠倫小檔案

現職:禾渥意匠空間架構設計總監
設計資歷:約20年
學歷:日本東京設計者學院 室內設計科
星座血型:巨蟹座 / A型
設計收費:設計費每坪4500元
聯絡方式:
(02)2331-2828 0925-199-535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128414/IssueID/2011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