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楊明俊/撰稿】

 

智慧綠建築建構科技及人性化的生活空間。 圖/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羅馬崗石集團提供

 

政府為加強綠建築科技化、人性化,日前行政院會通過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預期六年內將有7,500多億產值,並帶動建築相關產業的升級。

 

行政院會通過的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將在六年內斥資32億億元推動綠色便利商店、綠色工廠、綠色公有建築等智慧綠建築,預期將吸引284億元投資,帶動7,500多億元產值,減碳總量可達382萬噸,相關產業就業人口數可達24萬3,000多人;另外,2012年起,凡是工程費造價超過5,000萬以上的新建公有建築,強制導入智慧綠建築設計施工,並納入公共工程預算審議管制。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陳慶利表示,隨著資訊及通訊技術的迅速發展,消費者的日常生活,已與科技緊密結合,針對此趨勢,台灣建築中心受政府委託辦理Living 3.0智慧化居住空間展示中心的建置,朝向舒適健康節能永續的方向規畫,結合資通訊業者及營建業者的技術,希望讓民眾了解並體驗人性化的科技建築,所創造的智慧化空間。

 

根據國外研究機構預估,2015年全球智慧化居住空間所衍生的相關產業產值將達1,000億美元,而因應數位化、網路化的高科技時代潮流,許多國際企業集團均指定要承租智慧型辦公大樓,充分顯示出有關建築物智慧化的需求與迫切性。

 

台灣建築中心執行長許銘文表示,科技帶動ICT產業的發達,使得數位化深入日常生活中,創造未來城市的網路建置,包括整合寬頻網路、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電腦感知網絡、全球定位系統等,進而運用晶片、智慧卡,讓行動數位化服務深入日常生活。

 

智慧綠建築可透過門禁、保全、手機通訊系統、電控門鎖等技術,建構安全、安心及人性化的生活空間,包括為了提升新世代的孩子競爭力與創造力,透過睡前故事的智慧化虛擬影音互動裝置,可體驗及觸發出未來更多想像空間。

 

在智慧廚房的空間裡,伸降流理台可依家中成員身高而彈性調整高度,可輕鬆料理食材,RFID的技術運用在家中可透過觸控螢幕輕鬆點選找尋的瓶罐。此外,智慧語音護士可以幫你提醒老人家要記得用藥、量血壓,且健康照護系統將量測數據傳送到子女的手機。

 

未來政府將全面推廣智慧綠建築,使各種設施及產品設備平民化、普及化,不是富人使用專利,且不限新建物使用,兼顧民眾的需求。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107&f_ART_ID=2285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